100年第1學期-0222 歐洲文藝復興史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試 20 申論題型
期末學期考試 20 申論題型
課堂表現與出席狀況 40
口頭報告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75 人選讀,尚餘名額-1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蘇信恩

教育目標

1.文藝復興對於歐洲帶來的影響極其深遠與重要,本課程由起源至 影響來觀看文藝復興的重要性。 2.要想瞭解歐洲文藝復興,必須從其文化著手。本課程將以文化配合史實去探討,由文化去認識歷史。深入探討文藝復興的內涵,包括文學、藝術、宗教和文化等議題,俾使學生對於文藝復興時代的歷史與文化發展有全盤的了解。 3.文藝復興在形式上固然是重拾對希臘、羅馬文化的熱情,是古典文化的「再生」,然而當中所孕育的是對人性更多的關注、發覺現實的世界,以及對個人主義的追求。它反映出西方文化在中世紀後,一個進入嶄新地開花結果的時期。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佛固生著,涂永清譯,《文藝復興史》(水牛出版社,1993)。
John Hale著,賈士蘅譯,《文藝復興時代的歐洲文明》,臺北:國立編譯館,2000年。
Kaborycha, Lisa/ Brucker, Gene A. (FRW), A Short History of Renaissance Italy , New Jersey: Prentice Hall, 2010.
J. H. Plumb, The Italian Renaissance (Mariner Books, 2001).
Guido Ruggiero (ed.), A Companion to the Worlds of the Renaissance (Oxford: Wiley-Blackwell, 2006)
Peter Burke, The Italian Renaissance (Princeton University, 1999).
Rolf Toman, The Art of The Italian Renaissance: Architecture, Sculpture, Painting, Drawing (Langensscheidt Publication, 2008).
James Ross and Mary McLaughlin, The Portable Renaissance Reader (New York: Penguin, 1977).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歐洲文藝復興史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