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1學期-0438 複雜網路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 30 含出席、上機、小考
期中考 35
期末考 3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35 人選讀,尚餘名額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施奇廷

教育目標

本課程為物理系之跨領域選修課程,近年來複雜網路的研究極受重視,可應用在物理、生物、資訊、社會、經濟等各領域。近十年有許多物理學家將統計物理的概念帶入此領域,帶動了許多新的進展。本課程將讓以物理系大學部同學為主的修課同學理解,如何將物理的邏輯思考與研究工具,應用在各領域研究中。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M. E. J. Newman, Networks, an Introduction, Oxford (2010)
2. Olaf Sporns, Networks of the Brain, MIT Press (2010)
3. W. de Nooy, A. Mrvar, and V. Batagelj, Exploratory Network Analysiswith Pajek, Cambridge (2005)
4. Mark Buchanan, 連結(Nexus),天下文化 (2003)
5. Réka Albert and Albert-László Barabási, Statistical mechanics of complex networks, Review of Modern Physics vol. 74, p.47-97 (2002).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複雜網路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