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1學期-0894 環境社會學概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程出席與參與 10
小考/作業 20
期中考試 20
期末考試 20
報告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57 人選讀,尚餘名額1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郭士筠

教育目標

本課程開授主要目的在於培養學生環境問題研究中的跨領域思維,從中探索科學、科技、環境與社會各界間的相互關係。內容包括檢視環境問題背後的社會與科學因素,並探討科學於其中的角色(產生這些問題亦或解決這些問題)。本課程探討環境社學各項發展理論,另一方面分別介紹實際的台灣與全球環境問題。希望學生對環境問題的社會科學面向有初步的概念。本課程前半部會介紹台灣地方性的環境問題及環境運動的發展,包括有公害污染、環境衛生與生態保育等議題;後半部會介紹全球環境議題,包含有人口與糧食問題、能源與全球氣候變遷、生物多樣性與永續發展等。

課程概述

此課程在於培養學生環境問題研究中的跨領域思維,從中探索科學、科技、環境與社會各界間的相互關係。內容包括檢視環境問題背後的社會與科學因素,並探討科學於其中的角色(產生這些問題亦或解決這些問題)。本課程探討環境社學各項發展理論,另一方面分別介紹實際的台灣與全球環境問題。希望學生對環境問題的社會科學面向有初步的概念。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Michael M. Bell. Four Edition, 2011, An Invitation to Environmental Sociology, Thousand Oaks, CA: Pine Forge Press.
2、何明修、綠色民主 (群學,2006)。ISBN: 9868298202
3、其他教師指定選讀文章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環境社會學概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