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1學期-1086 電子商務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Classwork and homework 30
Closing Case study 10 By Groups;
Midterm exam 20
Term project presentation and submission 20 By Groups;
Final-term exam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76 人選讀,尚餘名額-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張榮庭

教育目標

The main objectives of this course are: to provide students with the basic concept regarding new business model, electronic commerce; to familiarize students with e-commerce related issues, including its infrastructure, security, ethics, regulatory, strategy and implementation, etc.; also, to enhance students` reading and presentation skills.

課程概述

網際網路的發展促使新經濟法則的出現,企業必須要能夠在其營運過程與競爭策略中,盡量發揮網路經濟中各類經濟效果。換言之,企業在電子商務或電子市場中所扮演的角色不同,其所適用的價值流、營收模式、與後勤模式也不相同,但各構面之間彼此關聯而形成整體的商業模式。本學期電子商務將著重在網路經濟中,企業商業模式的設計與實施。因此,授課重點分成三部份,第一部份討論網路經濟的特性與機會,從總體面討論網際網路對企業帶來的各種機會與挑戰;第二部分討論利用網際網路經濟特性,而產生的新興商業模式。此部分關於商業模式的介紹,將深入從三種企業類型:價值商店、價值網路、以及價值鏈逐一討論之;第三部分從網站設計切入,討論企業組織如何透過網站的設計落實其商業模式的設計,以創造並維持其競爭優勢。除授課外,課程規劃亦要求學生分組進行企業訪談,主題為企業電子商務的應用實務,讓學生透過訪談,反芻課堂所學之後,觀察並分析電子商務的實際應用狀況。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TEXTBOOK:
Turban, Efraim; King, David; and Lang, Judy (2011), Introduction to Electronic Commerce (3/e), Prentice Hall. (華泰書局代理)

REFERENCES:
(1) Schneider, Gary P. (2009), E-business (8/e), South-Western. (滄海書局代理)。
(2) Turban, Efraim; King, David; Lee, Jae; Liang, Ting-Peng, and Turban, Deborrah (2010), Electronic Commerce 2010: A Managerial Perspective. (6/e), Prentice Hall. (華泰書局代理)
(3) 盧希鵬 (2009),電子商務─長尾效應下的經營模式與電子化策略 (二版),雙葉書廊。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電子商務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