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1學期-1318 財務計量方法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Assignments 40
Midterm Exam 30
Final Exam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68 人選讀,尚餘名額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葉宗穎

教育目標

近年來全球金融市場規模不斷擴大,全球市場互動與影響不斷上昇,具備量好的財務計量分析能力, 對財金決策分析應有很大的助益,尤其更能協助對於金融專業知識的驗證與瞭解。 本課程重點在提供財金計量的學習指引,透過理論的瞭解與實務上的操作, 期使具備相關研究應有之專業能力,以提供學生具備基本計量經濟分析的能力。

課程概述

本課程除了回顧常用的計量方法與概念(如簡單迴歸分析,複迴歸分析,定性分析、模型設定、診斷性檢查)外,並針對時間數列分析工具包括單根檢定、ARIMA、ARCH、共整合、因果關係、誤差修正、VAR、虛擬變數等作介紹,並強調上述工具在財務金融市場上的應用。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Basic Econometrics, 3rd edition, Damodar N.
Gujarati;McGRAW-Hill.
Principles of Econometrics, 3rd Edition, R.Carter Hill,
William E. Griffiths, and Guay C. Lim.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財務計量方法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