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1學期-1581 貨幣銀行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10次小考 30
期中考 30
期末考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5人,已有79 人選讀,尚餘名額-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王宜甲

教育目標

貨幣銀行學為經濟學大三學生必修課之一,修課的學生需先具備基本的總體經濟學及統計學的觀念。本課程為一學年的課程,在上學期首先介紹貨幣的本質、功能與演進,並進一步瞭解金融市場的重要性。在介紹金融市場時,我們會先知道金融市場的工具及其運用方式,並瞭解這些工具如何與市場利率及匯率相結合。上學期的最後,我們將瞭解金融中介機構與台灣地區的金融改革歷史。 本課程的下學期內容為總體經濟理論的延伸,其首先介紹存款貨幣的創造過程、貨幣市場的供需理論、貨幣政策目標、策略與工具。接著我們將以同學們大二總體經濟學所學之IS/LM、AD/AS模型來結合貨幣與總體經濟理論,並進一步探討通貨膨脹與失業的問題。本課程最後以國際金融的理論與實務、制度現況作為結尾。

課程概述

由基本的經濟理論探討金融市場的結構、金融機構的管理、及貨幣政策在經濟體系中所扮演的角色,並整合金融市場、金融機構、國際貨幣與金融體系之近代發展及理論基礎。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李榮謙 (2008),貨幣銀行學,第十版 (智勝出版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貨幣銀行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