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1學期-1592 數理經濟學(個經)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35
期末考 40
平時成績 25 小考(5%*2)、作業與課堂練習(10%)、課堂表現(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5人,已有24 人選讀,尚餘名額5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鄭宜玲

教育目標

本課程係個體經濟學的延伸,基本上是將個體經濟學的文字及圖形分析與數學模型的結合。主要目的在使學生熟習如何應用數學模型來描繪個體經濟學,以及了解數學模型所具有的經濟意涵。透過模型的建構與分析,訓練並提昇學生經濟分析的能力,並幫助學生進一步瞭解個體經濟學中所探討的課題。 課程重點為介紹個體經濟理論分析及其數學工具,內容包含 (1)數學工具簡介(2)消費者選擇行為:探討個人在有限資源下,極大化效用的行為決策;跨期、不確定性下個人選擇行為。 (3)廠商決策行為:長短期生產、成本函數、利潤極大化、成本極小化。 (4)市場結構與賽局理論: 不同市場結構下的廠商競爭行為與資源配置的結果(5)一般均衡與福利(6)訊息不對稱。

課程概述

本課程係個體經濟學的延伸,基本上是將個體經濟學的文字及圖形分析與數學模型的結合。主要目的在使學生熟習如何應用數學模型來描繪個體經濟學,以及了解數學模型所具有的經濟意涵。課程主要內容包括:個人決策理論、廠商理論、賽局理論與市場結構、一般均衡與福利經濟學、訊息經濟學等議題。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張原卿,2007,個體經濟學,學富文化事業。
張守均,2000,個體經濟分析與應用,全英出版社。
Varian, Hal R., 1992 (3e), Microeconomic Analysis, W. W. Norton & Company.
Perloff, J.M., 2010 (2e), Microeconomics: Theory and application with calculus, Addison Wesley.
Alpha C.Chiang, 2004 (4e), Fundamental Methods of Mathematical Economics.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數理經濟學(個經)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