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1學期-1644 比較政府與政治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40
期末考 50
課堂表現 10 包括課程預習和到課率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87 人選讀,尚餘名額-1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胡祖慶

教育目標

本課程側重政治制度的介紹. 政治制度是敵對政治勢力間衝突和妥協產物,其間容或受到歷史、經濟與意識形態影響,但是政治勢力仍居決定性地位。西方民主政治施行重點在於規範行政,立法和司法部門互動關係。多數學者據此將政治制度區分為內閣制,總統制和雙首長制三種類型。 帕克泰(Pierre Pactet)指出,內閣制精神在於行政與立法權力合一,設若兩者合作關係受到破壞,必須在最短時間恢復。相對地,行政和立法制衡是總統制基本原則,雙方在各自任期中獨立行使職權,任何一方決定沒有最終拘束力。在內閣制和總統制之間,雙首長制提供第三種選擇。 制度本身並無絕對優劣,然而何者較易運作,同時有助於政治穩定不難透過實證研究得知。我國較諸法國更傾向內閣制。理由在於我國並未採取第五共和合理化內閣制(parlementarisme rationalisé)制度設計。 與此同時,司法審查(judicial review)在憲政運作過程中扮演角色日漸重要. 司法審查因為缺乏民意後盾,所以受到諸多限制。首先,司法審查應當遵守被動原則,不得主動干預行政與立法過程。在美國,甚至必須有具體訟案最高法院才得受理。其次,司法審查應當避免介入行政和立法部門衝突。 再者,傳統政黨勢微是各國共同趨勢。在這方面,黨員增減可以做為參考指標。以法國為例,先前主導成立人民運動同盟(UMP)的共和聯盟僅有八萬名付費黨員(due paying members)。此外,黨內民主(internal democracy)問題對於各個政黨造成困擾,初選遇到的兩項困難迄無妥善解決辦法。首先是人頭黨員問題,為了防杜弊端,多位民進黨領袖主張由政府辦理政黨黨內初選。揆諸政黨性質和他國通例,這項建議並不可行。無論黨員投票加計民調支持度,或是全民調事實上都違反「由核心支持者(militants)決定黨籍候選人」的初選精神,其中分別不可不察。 政黨既以勝選為首要考量,選舉制度重要性不言可喻,目前我國選舉制度引發討論的包括總統和立委兩個部份。在總統選舉方面,兩輪投票制是個思考方向。 最後,公投制度運作在我國屢起爭議。在這方面,公投法立法原意,以及先進國家憲政慣例值得注意,「公投應否成為少數黨杯葛工具」尤其是問題重點。2003年公投法通過以來,多數黨無意放棄「直接民意與間接民意合致」立法精神。

課程概述

本課程內容主要在介紹當今主要國家的政府與政治體制,其中包括工業化民主國家英國、法國,德國、日本等;共產及後共產國家俄羅斯、中共等;以及開發中國家印度、墨西哥等。藉由比較這些國家的政府體制(行政、立法、司法、文官)與政治體制(政黨、利益團體)上的差異,以及實際政治(政治參與、政治引用、政府決策)運作上的不同,來說明影響政府體制及其實際政治運作的原因為何,以期學生具備相關的政治知識,分析判斷與公共服務的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胡祖慶, 比較政府與政治, 五版, (台北: 五南), 2010.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比較政府與政治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