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1學期-1813 飲食、文化與社會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由授課老師於第一次上課時說明 10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40 人選讀,尚餘名額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黃靖嵐

教育目標

本學期的課程僅以文化作為切入點,透過閱讀《什麼都能吃》、《食物的歷史》、《飲食、權力與國族認同》,以及《飲食全球化》四本書,對飲食如何為社會所構件進行探討。以《什麼都能吃》作為課程的切入點,透過數個飲食之「謎」讓我們對自己習以為常的飲食習慣產生質疑,進而以《食物的歷史》歷史性地爬梳歐洲飲食內容、用餐行為的形成。於期中考後,我們轉而將焦點放回東亞,以《飲食、權力與國族認同》為例,以國族建構、殖民統治、現代性形構探討於今日台灣街頭也常見的「日本料理」如何成形。最後則以《飲食全球化》所提示的北京、香港、台北、首爾、東京麥當勞之田野調查結果為基礎,分析麥當勞此全球性系統如何「在地」至不同地區。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Harris, Marvin著、葉舒憲、戶曉輝譯(2010)《什麼都能吃:令人驚異的飲食文化》。台北:書林。【前一版為:同譯者(2004)《食物與文化之謎》。台北:書林。】

Femandez-Armesto, F.著、韓良憶譯(2005)《食物的歷史:透視人類的飲食與文明》。台北:左岸。

Cwiertka, Katarzyna J.著、陳玉箴譯(2009)《飲食、權力與國族認同》。台北:韋伯。

Watson, James L主編(2007)《飲食全球化:跟著麥當勞,深入東亞街頭》。台北:早安財經。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飲食、文化與社會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