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1學期-1815 歷史與社會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參與及口頭報告 20
文本閱讀心得 40
期末報告 40 約一萬字,請按學術格式寫作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34 人選讀,尚餘名額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賴書婷

教育目標

社會學與歷史學的關係曾經是那樣的緊密,在閱讀社會學的古典三大家作品時,我們很難區分究竟我們閱讀的是歷史學的作品?還是社會學的作品?然而伴隨以實證論為首的研究典範以及社會科學學科制度化的過程,社會學與歷史學漸行漸遠,取而代之的如同Fernand Braudel所言:「歷史學和社會學之間的對話是兩個耳背者之間的對話。」(Braudel,1980) 晚年許多學者堅信社會學與歷史學之間必將能搭起一座跨越疆界的橋梁,重新找尋歷史與社會交會時所產生的能量。C.Wright Mills指出,如果沒有融合「歷史學」與「傳記」,如果不去了解宏觀的社會進程如何融合個人經驗及其家庭經驗,如何賦予它們意義,我們幾乎不可能理解人類之間的關系。因而探究歷史與社會之間如何在生活層面交會,而有不同的闡述與解釋,就成為本門課的一個焦點。 課程安排的部分,在第一部份的討論中,我們先針對社會學者以及歷史學者關於「社會學」和「歷史學」之間的學科分野所做的反省來進行討論。第二部分則直接進入到文本當中,觀看在不同的生活層面中,學者們如何進行分析與探究。期望透過這些文本的閱讀,能在方法跟主題上豐富我們的歷史想像。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課程進行主要以每週閱讀之文本作為討論基礎。
其他輔助參考書目:
Dennis Smith著,周輝榮等譯:歷史社會學的興起。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0。
Gerard Delanty、Engin F. Isin主編,李霞、李恭忠譯:歷史社會學手冊。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9。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歷史與社會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