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1學期-1817 國家的形成與演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心得報告 40
課堂引言 25
期末分組口頭報告 25
上課參與度 10 (取決於學習態度及參與討論的程度)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21 人選讀,尚餘名額1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戴春涵

教育目標

隨便抓住一個人問:「什麼是國家?」,他/她可能欲言又止,腦海閃過好多的名詞與概念,但一時之間不知從何說起;或者對方也可能斜眼一瞪,含恨訴說他的悲慘人生就是國家害的之類。更別提彼此的籍貫與顏色可能讓這個問題複雜許多……. 我想,若把問題換成「什麼是愛情?」,大家都會輕鬆得多……。 國家是什麼?舉例而言,在你踏出校門的時候,是它,立即通知你換上迷彩服,強迫你擔任一年半載的保鑣;從妳領到第一筆薪水開始,也是它,立刻提醒妳別忘了每年要繳一部份收入給它當保護費….稅…。當然也有些時候,你/妳是很高興地揮舞著代表它的小旗,在觀眾的吶喊與選手的汗水中,大聲喊著加油…..。 我們還可以舉出更多的生活實例來說明國家與每個人的密切關係。然而,這並不代表我們對它有足夠的了解;更不代表這樣的密切關係,是一種理所當然的常態。 很奇怪對不對?明明是我們每天都會接觸的事物,卻很難給個具體說法。本課程將以社會史的脈絡為主,跳脫抽象的理論與僵硬的定義,回到歷史裡尋找線索。在不同文明與制度的碰撞中,解析國家的形成與演化,以及與之相關的重要議題,讓國家的輪廓更為清晰。 課程將分為三大部分: (一)回顧現代國家形成的軌跡。藉由閱讀歷史社會學的經典著作來還原重要的歷史場景,探索不同的時期、不同的文明與地區,那些形形色色的帝國、王國、公國、城邦、藩國….等,為何、以及如何演變至今天相似的現代國家樣貌?思考促成這股潮流最主要的驅力和限制是什麼?(二)在這段歷史進程中,幾項與國家息息相關的重要議題如:戰爭、社會革命、民族主義、階級、資本主義與全球化等,彼此間產生什麼樣的影響。(三)在歷史背景與重要議題的梳理後,最後階段將簡介國家理論的重要概念如「國家自主性」,以及衍伸自馬克思和韋伯的思路與視角,提供與社會學理論相互對照的參考。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依據各週進度指定參考書籍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國家的形成與演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