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1學期-1850 社會團體工作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作業一:讀書心得(個人) 10 10/31
作業二 團體設計範例閱讀(教學平台各組討論參與) 10 11/20止(依對討論貢獻計分,線上團體討論)
作業三:設計8 次結構團體之目標與策略(團體) 10 12/24止
作業四:上課活動體驗(個人) 20 每次上課後2日內
期中考 20
期末考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68 人選讀,尚餘名額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黃聖桂

教育目標

1.學習團體工作的相關理論 2.學習組織團體工作的方法 3.體驗團體改變的力量。

課程概述

社會團體工作是社會工作的三大方法之一,從一開始立基於社區,以團體的方式解決或改善社區成員社交、經濟或個人的共同困擾,如今團體工作已有更多元的發展,本課程訓練為期一年,將訓練學生達成如下目標: 1.了解社會團體工作的歷史沿革與工作目標 2.介紹常用的社會團體工作之類型 如:支持性團體、體驗性團體、矯治(治療)型團體、任務型團體 3.認識影響團體運作的元素 (1)團體動力 (2)團體領導者的角色與帶領技術 (3) 團體成員與成員需求評估 (4)從經驗團體歷程體驗團體(動力) 4.學習組織團體工作的方法 (1)學習撰寫團體計畫書 (2)學習團體評估的方法 團體動力評估---相關工具介紹 團體成效評估--- (3)學習執行團體工作(討論、成長) 5.團體的倫理議題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莫藜藜譯(2008)團體工作實務。台北:雙葉出版社。
劉曉春、張意真譯(1997)。社會團體工作。台北楊智出版社。
程小蘋(2009)。團體諮商策略與技巧。台北:五南出版社。
趙婉君著(2002)。哈佛經驗如何讀大學。台北:立緒出版社。




◎學習活動與作業說明 (Learning Activities and Assignments)
作業一:讀書心得---哈佛經驗:如何讀大學(個人作業)不要超過1500字段落要分明
一、 出處:趙婉君譯(2002) 。哈佛經驗:如何讀大學。台北立緒
二、 最吸引我的章節
(一) 主要涉及何問題討論(標題應配合內容ex時間管理)(參考頁碼簡述內容)
(二) 閱後感受,(同意、不同意)
(三) 基於上述我可能採取的行動或行動阻力、我期望改變的動機有多強?

作業二 團體設計範例閱讀參考資料:簡文瑛、陳增穎:原住民學生敘述取向生涯探索
報告內容
一、 作者本文企圖解決甚麼問題?
二、 作者認為原住民少年有何需要?
(一) 作者如何介紹原住民少年?作者這樣介紹原住民少年有增加你的認識嗎?你仍有哪些疑問?你覺得原住民少年和一般少年有何異同?
(二) 作者何以認為敘說取像團體對原住民少年的生涯探索有幫助?你仍有哪些疑問?
三、 如果你也一起參加這個生涯探索活動,你覺得這樣的設計會讓你有怎樣的感受?

作業三:團體計畫書(團體作業)
計畫書的內涵
1.團體源起
(1)目標人口群有哪些成長需求
(2)問題的特徵與解決策略
(3)達到目標的方法與策略
2.團體名稱
3.團體主辦單位協辦單位贊助者
4.團體的成員對象
5.團體領導者的資格與理論取向
6.團體預計進行的時間與頻率
7.團體場地
8.團體時間
9.團體費用(免費或需付費,團體進行所需預算)
10.報名與篩選
作業四:上課活動體驗(上課後兩日上傳,每次別超過1000字)
一、 學習甚麼
二、 感覺如何
三、 我如何看待今天的學習
四、 我可以做些甚麼提升自己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團體工作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