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1學期-1857 社會工作研究方法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參與 5
課堂筆記 15
隨堂抽考 10
期中考 25
期末考 25
研究論文評論(先交小組書面報告後口試) 20 期中考前一週英文研究期刊報告一篇,期末考前一週交中文期刊研究一篇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62 人選讀,尚餘名額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曾華源

教育目標

一、學生認識社會科學研究之本質及科學性對社會認識的必要性。 二、認識進行社會科學研究應有的倫理行為。 三、認識社會研究基本的方法與技巧。 四、理解社會科學研究之各種方法及其適用議題。

課程概述

「社會工作研究法」這門課旨在協助同學將社會科學研究方法運用到社會工作領域中,協助同學具備進行社會工研究所需的知識,培養同學具備獨立思考與判斷,以及分析與探究事實能力。這門課是大三必修課,首重講解與討論,讓同學們瞭解社會工作研究方法的重要概念、方法與步驟,以及其在社會工作實務上與日常生活上的應用。課程內容包括:社會工作研究基本概念與專有名詞的介紹;各類型研究方法的介紹,包括其發展歷史、基本理念、研究過程與步驟等;如何形成研究問題;如何尋找與整理文獻資料;如何選取研究對象;如何進行資料蒐集;如何進行資料分析;如何進行研究的寫作等。配合上述上課單元的進度,同學必須實際操作一份研究計畫並進行討論,從實際演練中了解從事社會工作研究的步驟與過程,以及其中可能遭遇的問題與困難。期待透過這門課的學習,讓同學能夠具備社會工作核心才能之一 : 有能力針對社會工作領域的相關現象與議題進行探索、描述與解釋。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高美英譯(2010)。社會研究法--歷程與實務(第六版)。台北:洪葉。Russell K. Schutt(2008)原著。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工作研究方法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