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1學期-2510 環境經濟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試 30
期末考試 30
組作業 30
平時成績 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70 人選讀,尚餘名額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黃宜瑜

教育目標

1.探討重要經濟學原理與市場運作的機制與原則 2.探討如何蒐集與分析公部門的觀光統計數據,以了解台灣過去、現在、並推估未來觀光市場發展趨勢 3.探討如何進行景觀規劃中之「旅遊市場特性分析與預測」、「遊憩活動與設施容量推估」、「計畫效益分析」等工作 4.探討美力產業的過去與未來的發展趨勢、美力產業的特徵、各國美力產業的樣貌、及如何創造感人的觀光遊憩與消費體驗 5.進行景觀遊憩產業中美力經濟層面之微型調查與分析,讓學生深刻地了解台灣設計軟實力的現況與未來發展走向。

課程概述

本課程乃景觀系大學部社會組系列課程之一。本課程分為四大面向,首先,讓學生了解一般市場的基本經濟運作,並可舉一反三應用到各行各業。第二,聚焦到景觀系學生畢業後最常接觸到的產業—休閒遊憩產業,探討台灣觀光旅遊市場的規模、旅遊趨勢、遊客特性、旅遊特性與旅遊消費特性。第三,探討大四景觀規劃時會用到的一些和經濟有關的評估方法或技術。最後,探討現在與未來時代的經濟趨勢-美力經濟。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各篇之主要參考書如下:
【第一篇、重要經濟概念篇】
羅台雄,(2007),基礎經濟學 (初版),台北:五南。(考試必考!)
高翠霜譯(J.D. Gwartney, R.L. Stroup, D.R. Lee, T.H. Ferrarini原著),(2011),常識經濟學:人人都應該知道的經濟常識,台北:經濟新潮社。(考試必考!)
蔡宏進,(2005),經濟學 (初版),台北:五南。(筆記式整理!)
翁培元譯(鄭甲榮原著),(2011),漫畫經濟學:無敵實用篇,台北:策馬入林。(有趣+簡要說明!)
翁培元譯(鄭甲榮原著),(2011),漫畫經濟學:超級入門篇,台北:策馬入林。(有趣+簡要說明!)
徐若英譯(D.H. Ryu原著),(2009),輕鬆搞懂經濟學:在小吃店遇見凱因斯,台北:台灣廣廈。
齊思賢、李璞良譯(T. Sowell原著),(2007),超簡單經濟學,台北:商周。
朱延智,(2005),生活經濟學 (初版),台北:五南。
游蕾蕾譯(西村和雄原著),(2004),生活經濟學:世界最簡的經濟學入門 (初版),台北:先覺。
李明譯(R.H. Frank原著),(2008),經濟自然學,台北:大塊文化。
李明譯(S.D. Levitt & S.J. Dubner原著),(2006),蘋果橘子經濟學,台北:大塊文化。

【第二篇、遊憩經濟與景觀規劃設計篇】
交通部觀光局網站資料(http://admin.taiwan.net.tw/public/public.aspx?n)。(考試必考!)
侯僅雄編著,(1997),遊憩區規劃(修訂版),台北:地景。
開創工程顧問公司,(1997),獅頭山風景特定區整體規劃,南投:台灣省政府事業管理局委託。
上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06),埔里地區眉溪溫泉觀光遊憩整體發展計畫案,南投:南投縣政府委託。

【第三篇、美力經濟篇】以下圖書系圖應該都有,放在「不可外借區」。
夏業良、魯瑋譯(B. J. Pine II & J. H. Gilmore原著),(2003),體驗經濟時代,台北:經濟新潮社。(考試必考!)
郭輝勤著,(2008),創意經濟學,台北:我識。
郭書瑄、嚴玲娟譯(J.Heilbrun and C.M. Gray原著),(2008),藝術、文化經濟學,台北:典藏藝術家庭。
詹偉雄,(2005),美學的經濟:台灣社會變遷的60個微型觀察,台北:風格者。
吳昭怡等箸,(2006),手感經濟:感覺的時尚,台北:天下。
楊瑪利、藍麗娟、陳應欽,(2007),新˙東京美學經濟:探索一座未來城市和七位大師的設計力,台北,天下遠見。
馬克斯,(2008),設計之神的國度:斯德哥爾摩設計觀點,台北,木馬文化。
詹偉雄,(2008),風格的技術:台灣13個創意老闆的生意實踐,台北:風格者。
劉惠媛,(2009),世界頂尖博物館的美學經濟:博物館學+建築+設計的美學驚嘆號,台北:天下。
施百俊,(2009),美學經濟密碼,台北:商周。
李仁芳,(2008),創意心靈:美學與創意經濟的起手式,台北:先覺。
劉惠媛,(2002),沒有圍牆的美術館,台北:幼獅。
台北市政府,(2008),空間美學館。
安藤忠雄,(2009),建築家安藤忠雄,台北:商周。
安藤忠雄,(2009),在建築中發現夢想:安藤忠雄談建築,台北:如果。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環境經濟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