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1學期-2615 人文:音樂賞析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Reports 40 二份音樂會報告:10﹪附票根、節目單、打字(音樂系找助教蓋章),使用A4紙,二頁。期末報告:20﹪,使用A4紙,至少五頁。
Mid-Term 30
Final-Term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20人,已有101 人選讀,尚餘名額1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蕙芬

教育目標

第一週 Introduction 第二週 Vivaldi-The Four Seasons 第三週 G F Handel-Water Music,Royal Fireworks Music J Haydn-Symphony No.45 , The Farewell,Symphony No.94 , The Surprise 第四週 Mozart-Seranade in G major , K525 Beethoven-Symphony No.6 , The Pastoral,Piano Sonata op.31 , No.2 , Tempest, Egmont Overture , op.84 第五週 Hector Berlioz-Roman Carnival Overture,Symphonie Fantastique 第六週 Hector Berlioz-Harold in Italy Felix Mendelssohn-Songs Without Words 第七週 Felix Mendelssohn-Midsummer Night_s Dream,Fingal_s Cave , op.9 第八週 Robert Schumann-Carnaval , op.9,Papillions Franz Liszt-A Faust Symphony,Dante Symphony 第九週 期中考第十週 Peter Ilyich Tchaikovsky-Manfred Symphony , op.58,Four Seasons , op.37 The 1812 Festival Overture,Nutcracker ballet Suite , op.71 第十一週 Grieg-Peer Gynt , op.23 第十二週 Borodin-In the Stepps of Central Asia Brahms-Academic Festival Overture Saint-Saens-Carnival of the Animals 第十三週 G Bizet-L_Arlesienne Smetana-Ma Vlast The Moldau 第十四週 Gustav Mahler-Song of the Earth,Symphony No.2 in c minor , Resurrection 第十五週 Jean Sibelius-Finlandia , op.26 Richard Strauss-An alpine Symphony , op.53 第十六週 Debussy-Prelude to the Afternoon of a Fawn La Mer(The Sea) Ravel-Bolero 第十七週 Opera Imaginaire 第十八週 期末考

課程概述

授課內容 概述自西元1600年以降,西洋古典音樂的發展、時代風格的演變、各樂器的特色、及樂曲的類型。 教學目標 為學生建立欣賞古典音樂時應具備的基礎常識與概念,包括:樂曲的類型、樂器的音色特徵、樂曲創作的時代背景、及對作曲家的生命的瞭解與其作品風格特色的聯想。學生在未來可以循著這些課堂上所建立的方向,繼續更深入的探討古典音樂的世界。 學生通過此課程後所培養的能力: 培養學生從人文的各種角度去思考與欣賞古典音樂的內涵。啟發學生對音樂的愛好,讓音樂成為生活的一部份,並帶動參與藝文活動的熱情。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李斯特論白遼士與舒曼,李斯特著、張洪島等譯(世界文物出版社,1994)
2. 柴可夫斯基論音樂,柴可夫斯基著、高士彥譯(世界文物出版社,1993)
3. 浪漫樂派,哈落德•勞勃格著,陳琳琳譯(萬象圖書,1995第三版)
4. 音樂欣賞,陳樹熙、林谷芳著,三民書局
5. 音樂導讀專輯,世界文物出版社
6. 國民樂派,Harold. G. Schoenberg 著,陳琳琳譯
7. 古典音樂欣賞入門,結城亨著、張淑懿譯,全音出版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人文:音樂賞析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