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1學期-2807 管理:企業概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 30
期中考 30
期末考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5人,已有69 人選讀,尚餘名額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林紹煌

教育目標

教學目的: 介紹企業之形成與發展,探討企業在變動之環境下如何運作與管理。 以教科書內容配合企業界實例,介紹企業之形成、發展;探討企業在變動環境下如何做好人力資源管理,生產服務管理、行銷管理、研究開發管理與財務管理。 主要內容: 1.企業概論簡介 2.現代經濟與企業活動 3.經濟體制與創業活動 4.企業的經營環境分析 5.企業的營運體系與成本 6.企業的組成與公司治理 7.企業之策略規劃及管理 8.企業的生產與作業管理概要 9.專題討論:行銷策略個案研究 10.行銷管理概要 11.人力資源管理概要 12.研究發展概要 13.企業的財務會計與資訊系統 14.企業組織再造 15.企業的國際化 16.企業倫理與社會責任 17.成功與失敗企業的個案研討 18.綜合討論

課程概述

本課程為共同必修課,屬通識管理學科領域。 本課程旨在瞭解現代企業形成、發展、與運作的本質。課程內容將針對生產與作業管理、業務與行銷管理、人力資源管理、研究與發展管理、和會計與財務管理等重大企業功能做整體性與概念性的介紹。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教科書:
企業概論(三版),李吉仁和陳振祥著,華泰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1月三版。

主要參考書:
1.經營策略啓示錄,戴國良著,聯經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2005年2月初版。
2.企業概論 林根煌著,華泰出版社,2007年8月初版。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管理:企業概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