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1學期-4002 認知語義學研究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末報告 50
平時研討習作 40
課程研習成果投稿期刊或研討會 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人,已有2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周世箴

教育目標

認知科學的研究發現:大部分的概念體系本質上是隱喻性的,我們經由此一途徑建構了我們觀察事物、思考、行動的方式,是我們思維、語言、行為、歷史、文化的基礎。這個認識除了有助於瞭解人類思維運作的方式,更有助於瞭解各種文化間的特性與共性,更深入發掘我們的世界,開拓研究視野。 本課程為博士班學生而設計,屬於認知語言學課程的進階研討,在學生原有的專業訓練素養基礎上,引導學生研習認知語義學的相關經典原著及其譯本,並參考本土相關研究,促發學生對焦點議題進行研討與論辯,經由理論講解、範式研討、實際運用等程序,帶領修課同學從認知語義學角度探討語言的認知運作及文化思維之間的互動影響,透視隱含其中的思維模式與社會文化意涵。從而開發學生對於語言、文學與文化現象的解析與思辨能力。經由理論研討與實踐體悟的碰撞而開發出建構新視野新架構的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束定芳2009《認知語義學》上海外語教育出版社
Lakoff, George 1987, CH17: “cognitive semantics”, Women, Fire, and Dangerous Things: What categories reveal about the mind”, Chicago: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梁玉玲等譯 (George Lakoff 1987原著)1994《女人、火與危險事物——範疇所揭示之心智的奧秘》(Women, Fire, and Dangerous Things: What categories reveal about the mind),台北:桂冠。
胡壯麟 2004,《認知隱喻學》,北京: 北京大學出版社
Ungerer, F. and H. J. Schmid. 1996. An Introduction to Cognitive Linguistics(認知語言學入門). Longman.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認知語義學研究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