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1學期-4037 青少年文學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勤惰 10
課堂報告 40
學期總報告 5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2人,已有6 人選讀,尚餘名額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許建崑

教育目標

(一)認識青少年小說文類的特質 (二) 閱讀中西少年小說名家作品 (三) 增強學生文本閱讀與分析能力 (四) 增強學生文本創作、導讀與評論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文本閱讀:
李潼《少年噶瑪蘭》天衛 李潼《望天丘》民生報
李潼《魚藤號列車長》民生報
曹文軒《根鳥》民生報 曹文軒《草房子》民生報
曹文軒《紅瓦房》天衛 曹文軒《青銅葵花》天衛
曹文軒《稻香村》民生報 張之路《非法智慧》民生報
張之路《極限幻覺》民生報 沈石溪《狼王夢》民生報
常新港《一隻狗和他的城市》民生報
茱蒂布倫《神啊祢在嗎》幼獅 茱蒂布倫《Forever》幼獅
希瑟夸爾斯《最近的一扇門》維京
莎朗克里奇《少女蘇菲的航海故事》維京
艾登錢伯斯《來自無人地帶的明信片》小知堂

教科書及參考書目:
林文寶等主編《兒童讀物》,北縣:空中大學出版社,2008年2月
李喬《小說入門》,台北:大安出版社,1996年2月
曹文軒《小說門》,北京:作家出版社,2003年1月
張清榮《少年小說研究》,台北:萬卷樓,2002年12月
芮渝萍《美國成長小說研究》,北京:中國社學科學出版社,2004年5月
姚全興《兒童文藝心理學》,重慶:重慶出版社,1990年7月
約翰洛威湯森《英語兒童文學史綱》,北市:天衛文化版社,2003年1月
*1992年6月,〈檢視國內少年小說的一塊里程碑----試析歷屆洪建全文學獎少年 小說得獎出版作品〉,《兒童文學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少年小說》,頁111-147,台東:台東師範學院。
*1996年11月,〈奔向大海的溪流----中國少年小說的發展〉,《認識少年小說》,頁174-193,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主編,台北:天衛文化。
*1996年11月,〈順從、反叛與互諒----校園生活小說探索〉,《認識少年小說》,頁126-140,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主編,台北:天衛文化。
*1997年8月,〈歷史與小說之間的轉換----試評得獎高僧小說四書〉,《書評》29期,頁12-15。
*1997年12月,〈在對抗、復仇、寬恕與悲憫之間的抉擇----談十一部有關抗日戰爭的少年小說〉,台北:《兒童文學家》季刊第23號,頁18-33。
*1999年7月,〈少年小說創作的多向性與永恆性〉,《浙江師大學報(社會科學版)》總99期,頁19-23,金華:浙江師範大學。
*1999年8月,〈在野性與人性之間的拔河----試論沈石溪創作動物小說的成就與困境〉,兩岸兒童文學研究發展研討會,頁1-11,台北: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
*2001年5月,〈展開夢幻飛行的翅膀----試論班馬的兒童文學理論與作品〉,靜宜大學文學院主編《第五屆兒童文學與兒童語言學術研討會論文集》,頁 359-379,台北:富春文化。
*2001年10月,〈青少年小說中九二一地震的記憶書寫與瞻望〉,中央研究院民族研究所主辦,九二一震災與社會文化重建研討會論文,頁1-14。
*2001年11月,〈陷圍的旗手----李潼「台灣的兒女」系列作品的成就與困境〉, 台東師院主編《兒童文學學刊》第6集,頁22-61,台北:天衛文化。
*2001年12月,〈尋找X點,或者孤獨向前?----試論劉克襄自然寫作的認知與建構〉,《自然生態寫作論文集》,頁94-114,台北:文津,東海大學中文系。
*2002年5月〈「郢書燕說」也是一種讀法-閱讀沈石溪動物小說
所引發的聯想〉,靜宜大學文學院主編《第六屆兒童文學與兒童語言學術研討會論文集》,頁188∼207,台北,富春文化出版。
*2002年7月〈成長的苦澀與瑰麗----曹文軒為孩子刻畫的文學世界〉,《東海學報》第43卷,頁87-106,東海大學文學院。
*2002年7月,〈試論張之路少年小說的作品特質〉,《東海中文學報》第14期,頁165-185,東海大學中文系。
*2002年11月,〈自覺、探索與開拓----試探周曉、沈碧娟主編的《中國大陸少年小說選》〉,台東師院主編《兒童文學學刊》第8期,頁433-460,台北:萬卷樓。
*2002年11月〈刻骨銘心的記憶─有關九二一題材的四本少年小說〉,《師友月刊》第413期,頁88-91。
*2003年11月,〈六O年代台灣中長篇少年小說作品評析〉,第九次中華文化與文學學術研討會:戰後初期台灣文學與思潮國際學術研討會、頁291-313,台中市,東海大學中文系。
*2004年7月,〈台灣兒童文學學術發展的多方向〉,台東大學主編《兒童文學學刊》第11期,頁85-112,台北:萬卷樓。
*2004年7月,〈陳素宜作品中的守望與介入----兼論女性作家寫作的優勢〉,《東海學報》第45卷,頁313-328,東海大學文學院。
*2007年11月,〈童心、原創與鄉土:鄭清文的童話圖譜〉,《東海中文學報》第19期,頁285-302,東海大學中文系。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青少年文學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