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1學期-4189 中哲:三論宗哲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 40 包含出席率(10%)、課前準備與課堂討論(30%)
期中論文劃書 10
期末論文 50 包含期末小型研討會論文發表(20%)、學期完整論文(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5人,已有12 人選讀,尚餘名額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嚴瑋泓

教育目標

本課程的目標在於引導學生循序漸進地從中國佛學的發展脈絡來理解早期中國中觀學派的發展,而後深入探討三論宗的哲學理論。因此本課程規劃從學習鳩摩羅什的般若與中觀哲學開始,引導學生逐步深入閱讀三論宗所依據的根本典籍(如《中論》、《十二門論》與《百論》等),在此基礎下再深入探究三論宗哲學的核心文獻(如《三論玄義》與《大乘玄論》等)。由於本課程為研究所的課程,除了引導學生深入理解三論宗的哲學理論之外,獨立閱讀與詮釋原典之能力的培養更是本課程的重要目標。因此,本課程規劃每個課題的研討均包含初步的理解、深入的討論以及引導學生獨立閱讀與詮釋相關的原典與文本等三個部份,希望藉由這樣的訓練,培養學生的批判思考與獨立研究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韓廷傑,《三論宗通論》,台北:文津,1997年。
2. 李勇,《三論宗佛學思想研究》,北京:宗教文化出版社,2007年。
3. Richard H. Robinson, Early Mādhyamika in India and China, The University of Wisconsin Press, Madison, 1967.
4. 後秦•鳩摩羅什譯,《中論》;《大正藏》冊30。
5. 後秦•鳩摩羅什譯,《十二門論》;《大正藏》冊30。
6. 後秦•鳩摩羅什譯,《百論》;《大正藏》冊30。
7. 後秦•鳩摩羅什譯,《大智度論》;《大正藏》冊25。
8. 廬山慧遠、鳩摩羅什,《鳩摩羅什法師大義》;《大正藏》冊45。
8. 隋•吉藏,《三論玄義》;《大正藏》冊45。
9. 隋•吉藏,《大乘玄論》;《大正藏》冊45。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中哲:三論宗哲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