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1學期-4931 個體經濟分析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35
期末考 35
平時成績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12 人選讀,尚餘名額5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劉仲戌

教育目標

本課程的主要目的在提供碩士班學生一個進階的個體課程,課程強調數學邏輯分析的完整性,但有關數學證明只有在適當而必要的時候為之。使學生熟習如何應用數學模型來描繪個體經濟學,以及了解數學模型經濟上的涵義,作為學生學習其它個體領域學科的基礎。並培養學生數學模型分析經濟課題的能力。

課程概述

本課程的主要目的在提供學生一個進階的個體課程,課程強調數學邏輯分析的完整性,希望培養學生運用數學模型分析經濟課題的能力,作為學習其它個體領域學科的基礎。主要內容將探討:(一)個人如何在有限的資源下,追求最大的效用。(二)心理因素對行為決策的影響,以及理性假設的各種問題。(三)廠商決策問題。(四)賽局理論與各種市場結構。(五)面臨資訊不完美時,個體決策所所衍生問題。(六)一般均衡與福利經濟學。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Varian, H.R. 1992. Microeconomic Analysis. W.W. Norton & Co.
Jehle, G.A. and P.J. Reny. 2001. Advanced Microeconomic Theory. Addison Wesley.
Kreps. D.M. 1990. A Course in Microeconomic Theory.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Kreps. D.M. 2004. Microeconomic for managers. W.W. Norton & Company.
Mas-Colell, A., M.D. Whinston, and Green, J.R. 1995. Microeconomic Theor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Schotter, A. 2008. Microeconomics: A Modern Approach. US: South-Western.
朱敬一、陳恭平,2005,個體經濟學,台北:東華書局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個體經濟分析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