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1學期-4964 政治學研究法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及討論 60
期末報告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2人,已有18 人選讀,尚餘名額-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宋興洲

教育目標

使同學理解及掌握研究之方向及途徑。

課程概述

針對政治學中主要的領域及其研究作廣泛介紹,除了對現階段政治理論作批判外,也介紹現階段的各種研究方法以及新的研究發展方向。本課程除了可以豐富學生的研究視野,也可以奠定研究的基礎。除了讓學生瞭解目前研究的主要潮流外,對於學生將來研究的定向,也具有指標性和引導性。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指定教科書:

Larsen, Stein Ugelvik (ed.), 2005. Theory and Methods in Political Science: The first steps to synthesize a discipline. New York: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Marsh, David and Gerry Stoker (eds.). 2002. Theory and Methods in Political Science. 2nd edition. New York: Palgrave Macmillan.
Geroge Argyrous﹧著,史麗珠、林莉華﹧編譯。2000(原文出版年)﹧2004(中譯本出版年)。《統計學:社會與健康科學研究》。台北:學富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胡幼慧(主編),1996。《質性研究:理論、方法及本土女性研究實例》。台北:巨流圖書公司。
蕭瑞麟,2006。《不用數字的研究》。台北:培生教育出版集團。




參考書:
Babbie, Earl. 2008. The Practice of Social Research. 11th edition. Belmont, CA: Wadsworth.
Marsh, David and Gerry Stoker (eds.).1995. Theory and Methods in Political Science. 1st edition. London: Macmillan Press Ltd.
林惠玲、陳正倉(合著)。2004。《應用統計學》。二版。台北:雙葉書廊有限公司。
嚴祥鸞(主編)。1998。《危險與祕密—研究倫理》。台北:三民書局。
Hoover, Kenneth and Todd Donovan﹧著,張家麟﹧譯。1995(原文出版年)﹧2000(中譯本出版年)。《社會科學方法論的思維》。台北:韋伯文化事業出版社。
Layder, Derker﹧著,簡守邦﹧譯。1998(原文出版年)﹧2001(中譯本出版年)。《社會科學研究的理論與方法》。台北:韋伯文化事業出版社。
Nachmias, C. Frankfor and David Nachmias﹧著,潘明宏、陳志瑋﹧譯。1996(原文出版年)﹧2003(中譯本出版年)。《最新社會科學研究方法》。台北:韋伯文化事業出版社。
Neuman, W. Lawrence﹧著,王佳煌、潘中道﹧譯。2000(原文出版年)﹧2002(中譯本出版年)。《當代社會研究法:質化與量化途徑》。台北:學富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政治學研究法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