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1學期-5026 基金會管理與運作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主題分享 50 簡報內容、台風、解說表現等;使用PPT簡報列入加分
期末報告 40 評分重點:PPT簡報內容、設計、台風、解說表現及書面資料等
課程參與 10 含上課討論、出席演講、班級服務等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17 人選讀,尚餘名額5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秋政

教育目標

「基金會」在台灣又稱為「財團法人」,係以「基金」為基礎依法申請設立的非營利組織,有別於以「會員」為基礎而申請設立的社團法人。但兩者皆屬於政府部門(第一部門)及營利部門(第二部門)以外的組織,共同形成以公益為先的「第三部門」(The Third Sector)。 世界各國的基金會數量與基金總額持續成長,而且有超越營利部門的趨勢與事實,在功能角色方面更已成為政府不可或缺的合作夥伴。基金會吸納有形、無形社會資源甚多,肩負社會需求和提供公共服務的功能甚廣,多數基金會都面臨或曾歷經嚴峻的管理與運作問題。換言之,基金會如何得以永續發展、持續發揮社會正向功能,業已成為第三部門發展的重要課題。 為增進同學們對基金會管理與運作相關理論與實務的瞭解,本課程規劃從財團法人如何追求永續發展的角度著手,分從「總論、結構與管理、類型與特色、標竿管理、兩岸比較」等主題進行課程研討,期能透過價值與實務層面的討論,端正社會資源運用的自律與他律規範,並邀請基金會實務工作者蒞臨課堂進行面對面經驗分享或座談,期能借鏡實務上的創新方法,瞭解、學習基金會管理與運作之道。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指定書目》

蕭新煌、江明修、官有垣 主編(2006)基金會在台灣:結構與類型。台北:巨流出版社。

江明修 審訂(2004)Peter C. Brinckerhoff原著。非營利標竿管理。台北:智勝出版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基金會管理與運作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