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1學期-5172 公共管理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主題分享 40 簡報內容、台風、解說表現等;使用PPT簡報列入加分)
期末報告大綱簡報 20 (含PPT簡報內容、設計、台風、解說表現及書面資料等)??0
期末報告 30 期末書面報告p
課程參與i 10 含上課討論、出席演講、班級服務芊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7人,已有17 人選讀,尚餘名額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李允傑

教育目標

自1980年代以來,「政府再造」儼然成為各國政府政治正確的圖騰;「公共管理」亦逐漸成為公共行政學術的主流。如何對公共管理提供系統性介紹、批判性討論,乃是本課程的重要課題。 本課程透過指定教材的研討,除將引介公共管理、政府再造、企業性政府等概念外,探討內容亦相當完整地涵蓋了公部門管理的重要議題,如公部門的目標管理、績效管理、策略管理、全面品質管理、人力資源管理、公共管理資訊系統、知識管理、企業化預算、公共選擇理論等。且對於近年來頗受歡迎的「企業性政府」概念,提出批判而反省的研討觀點,不建議將私部門管理模式全盤移植至公部門;相反地,對於政府是否必然須「撤退」或「萎縮」成為小政府而讓位給市場,也多持保留甚或質疑的看法。本課程目的希望培養學習者對公共管理有著宏觀的省思與批判。

課程概述

本課程有別於傳統行政學,引進當代新公共管理思潮,諸如企業型政府、顧客導向、全面品質管理(TQM)、績效基礎預算(Performance- Based Budgeting)等,探討如何將企業管理的精神與方法移植到公部門,同時也將分析其可能面臨的挑戰與限制。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李允傑、吳瓊恩、陳銘薰(2006)公共管理。台北:智勝出版社。
Hughs, Owen (1998). Public Management & Administration (2nd edition). New York: St. Martin’s Press, Inc.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公共管理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