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1學期-5340 美學跨領域研究:藝術中的夢幻,死亡與癲狂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專題報告與討論表現 50
期末書面研究報告 5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0人,已有27 人選讀,尚餘名額-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高榮禧

教育目標

1.掌握審美心理學與跨領域研究之基本知識 2.整合當代文化思潮應用於藝術作品之批評能力

課程概述

選讀並探討西方當代重要美學與文化批評學者之理論,作為研究生創作的理論參考架構,以及理論研究進階發展的基礎。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劉北成, 楊遠嬰譯 (2003)。《瘋癲與文明 : 時代的瘋癲史》米歇爾.福柯 (Michel Foucault) 著。北京市 : 三聯書店。
2.郭乙瑤, 宋曉萍譯 (2002)。《被遺忘的語言》[美]弗羅姆著。北京市:國際文化。
3.高淩瀚, 蔡錦濤譯 (2004)。《死亡文化史 : 用插圖詮釋1300年以來死亡文化的歷史》(法)蜜雪兒.沃維爾著。北京市:中國人民大學。
4.格里塞爾達.波洛克 (2008)。《精神分析與圖像》。南京:江蘇美術出版社。
5.弗洛伊德 (2001)。《論文學與藝術》。北京:國際文化出版公司。
6.高建平等譯 (1990)。《藝術與精神分析:論弗洛伊德的美學》杰克.斯佩克特著,北京市:文化藝術。
7.榮格 (1990)。《心理學與文學》。台北市:久大。
8.褚孝泉譯 (2001)。《拉康選集》拉康著。上海市:上海三聯。
9.楊韶剛等譯 (2007)。《超越快樂原則 : 群體心理學與自我分析 自我與本我 抑制、症狀與焦慮》 弗洛伊德(Sigmund Freud)著。臺北市 : Portico Publishing Ltd
10.Adams, Laurie Schneider (1994). Art and Psychoanalysis. Westview Press.
11.Kaplan, E. Ann (1990). Psychoanalysis and Cinema. New York: Routledge
12.Phyllis Chesler (2004). Women and madness. New York, N.Y. : Palgrave Macmillan.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美學跨領域研究:藝術中的夢幻,死亡與癲狂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