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1學期-5394 建築設計Ⅰ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題目一 20
題目二 30
題目三 5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0人,已有11 人選讀,尚餘名額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林昌修

教育目標

題目:角落 ── 空間場所之觀察與探索 ﹝一 ~ 三﹞ 題旨: 在學習建築的過程中,對環境的觀察與探索是很重要的一環,也是一關鍵性的開始,因為在人與環境的複雜關係中,建築師往往必須扮演著介入而控制環境的角色。要如何能有效的提出適宜的態度與看法,設計者除了先要具備敏銳的觀察力,能夠快速掌握基地環境的所有特質之外,並且要能夠善於利用工具,對於所面臨的基地做詳細的紀錄,再經由適當的討論與操作過程來獲取全面性的了解,進而提出對於基地與環境的基本策略。 本練習將開始要求同學建立對環境條件的基本態度與看法,並且同時訓練同學熟練基本工具的操作。 題本﹝一﹞: 角落空間 ◤本階段將帶領同學開始親身體驗環境並做詳細的觀察紀錄。 操作步驟 : 一、基地選擇; 經由實際帶領參訪建築系館四周環境的過程,每人挑選一特定的地點; 二、觀察紀錄製作; 將包含各種規定的工具、方法與時間性。 三、基本圖面測繪製作; 實地測繪,繪製1/50所有標準圖面。 四、綜合圖面運用表現; 將對基地的觀察紀錄表現在全開素描紙上。 題本﹝二﹞: 牆 ◤本階段將以加入一道牆作為實質空間討論的開始,其中將包含模型製作練習。 操作步驟 : 一、 平面操作; 1. 先以平面圖的形式在基地範圍內加入一道實牆,試圖分析這道牆對基地的影響 2. 從各種可能性與差異點中找出10種有代表性的不同狀況,並且分析比較其特點。 3. 選出其中最具特色的三種狀況,加入不同高度的考量﹝剖面﹞作比較性的說明。 二、 模型製作; 製作 1/50比例之模型; 三、 牆面操作; 題本﹝三﹞: 個人使用空間 ◤本練習將以前階段之最後的牆面設計為基礎,嘗試發展一特定個人使用空間的設計,其中將檢討基本人體工學並且討論使用機能與空間環境的關係。 設計內容 :以個人使用空間為考量,主要分為工作與休息兩區,其中將包含一套基本衛浴設備。 操作步驟 : 一、 定義使用性質; 二、 使用空間與人體工學討論; 三、 使用空間與基地環境關係討論; 四、 增建臥室; 五、 細部圖面檢討; 最後完成的設計圖面將要求考慮所有空間細節的處理。 六、 正模製作; 在原基地模上製作 1/50比例之完整設計模型。

課程概述

在學習建築的過程中,對環境的觀察與探索是很重要的一環,也是一關鍵性的開始,因為在人與環境的複雜關係中,建築師往往必須扮演著介入而控制環境的角色。要如何能有效的提出適宜的態度與看法,設計者除了先要具備敏銳的觀察力,能夠快速掌握基地環境的所有特質之外,並且要能夠善於利用工具,對於所面臨的基地做詳細的紀錄,再經由適當的討論與操作過程來獲取全面性的了解,進而提出對於基地與環境的基本策略。 本練習將開始要求同學建立對環境條件的基本態度與看法,並且同時訓練同學熟練基本工具的操作。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建築:造型、空間與秩序
/ 建築元素
/ 空間、時間、建築
/ 建築基本圖面繪製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建築設計Ⅰ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