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1學期-5396 建築設計〈一〉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設計規劃構想 50
設計完成度 5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0人,已有11 人選讀,尚餘名額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林昌修

教育目標

題旨: 建築型體語言與空間操作是學習建築的一關鍵性部分,本學期的設計課重點將放在循序漸進的介紹操作空間型體設計中的各項基本手法並嘗試練習處理真實基地與機能的各種議題,以訓練同學熟練基本建築語言與工具。 題目: 正立方體美術館 題本: 本題將以12m x 12m x 12m的正立方空間量體為操作的基礎,經過量體型式操作、藝術家與案例研討、基地選擇與討論、綜合空間景觀設計的四個階段,完成獨立美術館的完整設計,期望從過程中練習建築型體基本操作之外,並討論如何運用機能與基地的特性以了解建築設計之基本原理。 ※步驟 : 一、量體型式操作;先以單純操作正立方體的型式出發,主要分為以下三類動作討論; 1.〉切挖量體:正立方體外框不變,切挖出不同型式於內部,製造負空間與實空間的對比效果。 2.〉量體變型:以實體為基準,運用切分出不同的局部以水平旋轉、上下翻轉或上下左右位移來產生新的型體組合。 3.〉附加量體:以不同的幾何型體與原正立方體作組合變化。 二、藝術家與案例研討; 各自選擇指定的藝術家作深入了解並選擇適當的展示內容,同時每位同學需尋找適當的小型獨棟美術館案例作案例的分析與探討。 指定藝術家有以下三位: a. Lucio Fontana b. 朱銘 c. Alexander Calder 三、基地選擇與討論;本案的基地選擇將以台中國美館的戶外園區範圍內由各自擇一處,並在所選定的地點上作實地測繪和觀察記錄。﹝所選基地範圍大小應小於150米平方﹞ 四、綜合空間景觀設計;結合基地與機能的掌握,作完整的設計操作。﹝包含展示空間與參觀動線流程規劃﹞ ※機能要求: 1. 展示空間﹝包含室內、半戶外與鄰近戶外空間﹞ 2. 行政管理辦公室﹝5人﹞ 3. 公共廁所﹝男+女 25㎡﹞ 4. 服務櫃台﹝6㎡﹞ 5. 儲藏與維修空間﹝15㎡﹞ 6. 機房﹝6㎡﹞ 7. 休息空間﹝25㎡﹞_可增加半戶外休憩區域 ※配置設計時應討論與注意的項目如下: 1. 重視各個方向行徑時的觀感。 2. 確實掌握展示效果,如空間尺度、背景、光線與視覺角度。 3. 型塑整體空間形式語彙。 4. 注意室內所有使用空間的細節與光線、通風、採光。 5. 基地範圍內的戶外空間應適度考量設計景觀元素。 6. 與園區內各個行徑路線應保持足夠的連結便利性。

課程概述

建築基本語言與工具的學習是學習建築的一關鍵性開始,本學期的設計課重點將放在循序漸進的介紹並操作建築設計中的各項基本元素與嘗試面對處理真實環境的各種基本問題,以加強訓練同學熟練建築語言與基本工具的操作。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依課堂指示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建築設計〈一〉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