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1學期-8455 人事行政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議題報告 30 選定人事議題,提出小組報告
隨堂小考 20 事先告知(選擇題)
期末考 40 選擇題、名詞解釋、簡答題、申論題
課堂參與 10 出席、上課參與程度、演講出席及其他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44 人選讀,尚餘名額2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秋政

教育目標

人事行政學發展自人事管理,並結合人力資源管理概念與策略,向來是各類型組織得以運作自如、實踐組織目標的靈魂與工具。唯因為組織屬性的差異導致其發展重點與實務運作規範略有不同。本課程旨在針對政府組織的人事管理制度、法規、策略、制度等內容作為教授範疇,相關的課程名稱包括「公共人力資源管理、政府人力資源管理」。我國政府部門的人事行政制度又其特殊發展背景,綜合「人與事」兩造發展軸線,正向來看有其巧妙之處,但嚴加評斷又不難發現若干制度性限制。 各位同學修讀本門課程,不僅得以瞭解廣義人事行政議題,儲備一般人事管理領域所需的職場專長與技能,對有志報考公職或繼續研究所課程的同學則幫助更大。課程設計除採用指定教科書之外,更將印發重要考題解析、相關法規釋義相關資料,同時也將針對學術及政策研究發展的成果與趨勢進行討論,安排人事行政研究專家進行課堂演講。預計本課程的教授內容將包括:人事行政學理介紹、現行考銓制度概述、人事行政架構、人事行政法制與改革、公務人員與人力資源、公務人員考選-任用-陞遷-俸給-福利-考績-保障-培訓-退養與撫卹;此外,亦將納入文官制度相關研究發展議題,例如政府改造與文官政策、行政中立、高階文官制度等。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指定書目》
蔡良文(2010)。人事行政學:兼論現行考銓制度(5版)。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參考書目》
施能傑(1999)。美國政府人事管理。台北:商鼎文化。
范祥偉(2005)。英國公共管理與文官改革。台北:華泰文化。
徐有守(1997)。考銓制度。台北:商務書局。
張火燦(2001)。策略性人力資源管理(2版)。台北:揚智文化。
許南雄(1999)。各國人事制度(增訂4版)。台北:商鼎文化。
許南雄(2009)。人事行政學:兼論現行考銓制度(增訂6版)。台北:商鼎文化。
許濱松(2001)。各國人事制度。台北:華視文化。
彭錦鵬(1996)。文官體制之比較研究。台北: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
黃臺生(2003)。公共管理:英國文官體制的再造。台北:揚智文化
趙其文(2001)。人事行政學:兼論現行考銓制度(2版)。台北:華泰文化事業公司。
蔡良文(2008)。我國文官體制之變革:政府再造的價值。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Berman, E. M. et al. (2001).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in Public Service: Paradoxes, Processes, and Problems. London: Sage.
Cozzetto, D. A. et al. (1996). Public Personnel Administration: Confronting the Challenges of Change. New Jersey: Prentice Hall.
DeCenzo, D. A. and Robbins, S. P.原著,許世雨等譯(2002)。人力資源管理。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DeSimone, R. L. and D. M. Harris (1998). Human Resource Development(2nd ed.), London: Dryden.
Klingner, D. E. and Nalbandian, J.原著,江大樹等譯(2001)。人事行政新論(上、下)。台北:韋伯。
Sylvia, R. D. and Meyer, C. K. (2002). Public Personnel Administration (2nd ed.). New York: Harcourt College Publishers.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人事行政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