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1學期-8465 地方制度變遷與治理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常成績 30 包含分組報告一篇
期中考 30
期末考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52 人選讀,尚餘名額1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金哲

教育目標

本課程將討論台灣地方政府制度變革的過程與發展,從政治、法律及管理等三層面,分析地方政府的變遷與政治發展之間的關連,介紹近二十年來地方政府與地方自治的發展趨勢,並深入說明當今地方制度法的內容重點,讓同學充分瞭解地方自治的意涵及地方制度法的規範內容。 尤其,2009年內政部審查通過台北縣、高雄縣(市)、台中縣(市)及台南縣(市)改制直轄市案,開啟近代台灣地方自治制度發展史上,繼精省後的另一波大規模的地方政府組織改造工程。但這次修法的結果,也引發直轄市與其他非直轄市之間的資源競逐及分配爭議,對於地方政府的管理革新及施政影響極其深遠。 剴切地說,這一場新地方政府改制運動,勢將牽動包括經濟發展、社會福利、環境生態、民生供需、土地利用、教育體系及公共衛生醫療體系等多層面的整合改造工程。因此,新都市政府必須建構一個能因應都市化快速變遷的新型組織,有如發展行政(development administration)一般,新組織必須能回應民眾並提供專業的服務。 本課程兼顧理論與實務,除加強地方制度法及相關法制的介紹,也希望能提供同學在未來生涯規劃及就業方面部分的助益。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張正修,2009,地方制度法:理論與實用(綜合版),台北:新學林出版。
趙永茂,1991,〈地方分權理論之建構與爭議〉,《政治科學論叢》,2:155-183。
趙永茂,2007,〈從地方治理論臺灣地方政治發展的基本問題〉,《政治科學論叢》,31:1-38。
趙永茂,2007,〈英國地方治理的社會建構與發展困境〉,《歐美研究》,37,4:593-633。
史美強、王光旭,2008,〈台灣府際財政治理的競合關係:一個網絡分析的實證研究〉,《公共行政學報》,28:39-83。
劉文仕,2007,〈立足統一,邁向分權:法國地方分權制度的嬗變與前瞻〉,《東吳政治學報》,25,2:65-122。
劉文仕,2006,〈從歐盟成員國地方治理的發展經驗解構1996-2005臺灣地方制度改革的兩大迷思〉,《臺灣民主季刊》,3,3:35-84。
黃俊杰,2004,〈財政收支劃分規範設計之研究〉,《人文及社會科學集刊》,16,1:1-41。
李建良,2004,〈中央與地方的權限劃分與財政負擔-全民健保補助費分擔問題暨釋字第五五○號解釋研析〉,《人文及社會科學集刊》,16,1:73-115。
林明昕,2006,公法學之開拓線,〈中央與地方之聯繫線:國家對地方之監督〉,台北:元照出版公司。

黃錦堂,2011,地方制度法論,台北:元照出版社。
蔡秀卿,2009,地方自治法,台北:三民書局。
紀俊臣編著,2007,都市及區域治理。台北: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江大樹,2006,《邁向地方治理:議題、理論與實務》,台北:元照出版社。
劉經中,2010,《歷史制度主義:制度變遷的比較歷史研究》,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


行政法規:憲法、行政程序法、地方制度法、地方稅法通則、行政區劃法、財政收支法、公共債務法、財政收支劃分法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地方制度變遷與治理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