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2學期-0223 日本文化史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 20 依出席情況而評定
期中報告 30 依教師之規定撰寫書面報告,並於規定之期限內繳交,相關規定會利用講義與課堂時間進行說明。
期末考試 50 於學期末之期末考週,由學校統一安排考試與地點,進行期末考試。每位同學都必須參加,否則無法獲得期末考試之成績。期末考試的題目形式,以及考試內容,將於期末考前,由教師於上課期間宣佈。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68 人選讀,尚餘名額-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黃川田修

教育目標

UKIYOE(浮世繪)、SADOU(茶道)等,起源於日本傳統的無數詞彙目前在世界上很普及。應該說在世界藝術中日本藝術佔據相當重要的位置。同時,『源氏物語』、『奧の細道』等不少的日本古典作品,目前在全世界獲得無數的熱心讀者,不斷引起各國文學家的注視。為了系統了解現代東亞文化,我們對於日本文化必須要有相當的知識。 本課程擬按時代的順序,討論上古以來的日本塑像、繪畫、建築、文學作品,以及每件作品在文化史上之意義。加上,盡量介紹每時期的日本人的生活文化及其特點。另一方面,在討論主要作品時,介紹現代日本藝術評論家的觀點,如岡本太郎、辻惟雄、夏目房之介。 通過本課程,本人期待上課學生對於日本文化能有精確的知識,客觀掌握到日本歷史上藝術意識的發展過程,以從更高層面考察東亞全域的文化特質。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河合敦(著)、劉錦修(譯),《日本史圖解》,台北:商周出版。
2. 詳說日本史圖錄編集委員會,《詳說日本史圖錄》,東京:山川出版社。
3. 國語教育プロジェクト,《原色シグマ新國語便覽 增補三訂版》,東京:文英堂。
4. 辻惟雄,《日本美術の歷史》,東京:東京大學出版社。
5. 矢島新 等,《日本美術の發見者たち》,東京,東京大學出版社。
6. 岡本太郎,《私の現代藝術》,東京:新潮社。
7. 竹山道雄,《日本人と美》,東京: 新潮社。
8. 和辻哲郎,《古寺巡禮》,東京:岩波書店。
9. 岡倉天心(著)、谷意(譯),《茶之書》,台北:五南書局。
10. 小林秀雄,《無常という事》,東京:角川出版社。
11. 桑田忠親(著)、汪平 等(譯),《茶道的歷史》,南京:南京大學出版社。
12. 赤瀨川原平、山下裕二,《日本美術應援團》,東京:日經BP社。
13. 坂口謹一郎:《日本の酒》,東京:岩波書店。
14. Donald Lawrence Keene:《能•文樂•歌舞伎》,東京:講談社。
15. D. L. Keene:《日本文學史 近世編》1至3卷,東京:中央公論新社。
16. D. L. Keene:《日本文學史 近代•現代編》1至4卷,東京:中央公論新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日本文化史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