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2學期-0379 西哲:神話與古希臘哲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 30 含出席、課堂討論與報告
期中考 30
期末考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81 人選讀,尚餘名額-1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姜文斌

教育目標

1. 瞭解哲學誕生前,古希臘神話所面對的問題與所提出的解答。 2. 透過神話與哲學之間關聯的討論,掌握古希臘哲學的起源與意義。 3. 對柏拉圖哲學中的神話因素具有一定程度的認識。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赫西俄德,《工作與時日・神譜》,台灣商務,1999。
柏拉圖/王曉朝譯,《柏拉圖全集》,人民出版社,2002-2003。
苗力田編,《古希臘哲學》,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1990。
F. M. Cornford, From religion to philosophy: a study in the origins of western speculation, Atlantic Highlands, N.J., Humanities Press, 1980.
讓-皮埃爾・維爾南(J- P. Vernant) /黃艷紅譯,《希臘人的神話與思想—歷史心理分析研究》,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7。
凡爾農(J- P. Vernant) /馬向民譯,《宇宙、諸神、人:為你說的希臘神話》,貓頭應出版社,2008。
馬特/吳雅凌譯,《柏拉圖與神話之境—從黃金時代到大西島》,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2008。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西哲:神話與古希臘哲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