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2學期-1332 公司治理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程參與 40 包含隨堂測驗與個案或課程內容討論
期中測驗 30
期末測驗 30 不包含期中考前之進度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34 人選讀,尚餘名額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家偉

教育目標

認識公司治理的機制與演進 熟悉企業運作、價值及股東財富與公司治理間的相關性 應用課程所學以解釋或推測企業舞弊案件的發生原因及抑制方法

課程概述

該課程的設計乃著重在透過企業績效的評估來了解公司治理的重要性,授課對象則以三年級或以上已修習過財金基礎課程的學員為主。學期中將以國內上市櫃企業為例,輔以校內的財金資料庫及國內市場的相關法規,引導學生認識國內產業的運作及其與其他國家的差異性,並從中思考改進的方向。課程的主題預計將環繞在可能影響企業績效的因素,包含:股權結構、產業特色、董事會架構及運作、薪酬設計與外在監理制度等,並依需要納入相關實事的分析與討論以驗證理論基礎的有效性。學期中除了個案報告之外,亦鼓勵學員主動參與課程內容的討論;學期分數的評量除了包含期末的測驗之外,主要仍是以學員於學期中對於該課程的投入程度來判斷。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公司治理-全面性觀點(滄海書局;John L. Colley, Jr., Jacqueline L. Doyle, George W. Logan, Wallace Stettinius;許文西編譯)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公司治理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