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2學期-1519 法律倫理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試 50
分組報告及期末報告 5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86 人選讀,尚餘名額-1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運財

教育目標

本計畫於課程規劃與設計上,主要將分為四個主題單元進行。這四個主題分別是:司法警察倫理、檢察官倫理、刑事法官倫理及辯護人倫理,大致上是按照刑事程序流程先後觸及的主體依序論述。這些單元雖各然有其觸及的獨特面向,但亦具備共通的問題,主要即均涉及:守秘義務及利益迴避二個主題,並且因刑事程序的關聯而環環相扣。不過,就本土案例問題意識出發的角度,各個主題牽涉的程度又可能不一,因此,仍有其各自不同的面向值得個別深入探討。 本計畫除依循刑事程序司法警察調查、檢察官偵查追訴、法官審判以及辯護人為嫌疑人及被告行使防禦的流程規劃設計與刑事司法倫理有關的內容外,並預定四次邀請校外實務專家(諸如司法警察、檢察官、法官與律師)到課堂上講授實務操作或經驗分享,綜合座談的理論與實務對話,以落實理論與實務整合教學的規劃。

課程概述

1.培養是非觀、正義感、正當性觀念 2.瞭解職務內與職務外之行為準則 3.法律人對保障人權及實現公平正義有知與行的能力 4.維護職業尊嚴及榮譽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課程講義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法律倫理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