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2學期-1680 自由與民主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 20 含點名與分組討論
學期報告 20
期中考成績 30
期末考成績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43 人選讀,尚餘名額2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建仁

教育目標

本課程希冀透過對自由與民主的講授,除釐清學生對於此兩者的認識外,並使學生瞭解人類政治思想的衝突與融合,進而對台灣目前政治發展有更深之體悟。

課程概述

當代民主先進國家皆採取自由主義與民主政治結合的政治體制,然而自由與民主在本質上並非全然一致。傳統上,自由關心的焦點在於「如何限制國家權力的行使」,而民主則重視「誰掌握國家權力」;前者有強調個體的獨特性而輕平等,但後者卻有注重多數的意志而輕自由的傾向。因此,本課程希冀透過對自由與民主的講授,除釐清學生此二者概念的認知外,並使學生瞭解自由與民主的衝突與融合,進而對台灣目前政治發展有更深之體悟。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江宜樺,《自由民主的理路》,2001,台北:聯經。
Dahl, Robert,顧昕譯,《民主理論的前言》,1995,香港:牛津大學出版社。
Heywood, Andrew,陳思賢譯,《政治的意識形態》,2009,台北:五南。
Wallerstein, Immanuel,《自由主義之後》,2001,台北:聯經。
Graham, Gordon. “Liberalism and Democracy,” Journal of Applied Philosophy, 1992, 9: 149-160.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自由與民主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