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2學期-1802 社會變遷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三篇讀書報告45 % 45
期末考25 % 25
期中考20% 20
平時成績10% 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80人,已有65 人選讀,尚餘名額1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鄭斐文

教育目標

本課程主要以移工、移民與流離(diaspora)為主題,主要處理的理論概念包括全球化、族群政治與性別。本文分為兩部分:第一部份以台灣的移民、移工與跨國婚姻為主題,第二部分主要以全球化、流亡與移民問題為主。此部分從台灣在地與國際的角度審視移民與流亡問題,主要探討的案例為與人權相關的西藏流亡問題。第三部分為移民的理論總結與分析。本課程讓同學瞭解當今世界衝突來源的種族認同問題,並且以台灣的移民/移工議題為例,探討此議題的在地與全球關連性,包括探討移民移工的政治經濟學背景、台灣的移民政策的缺失、台灣的族群他者如何出現,以及這些問題與台灣社會變遷的關連。進而,同學可以培養國際視野與在地弱勢者的關懷,並思考並發展個人的創造性、批判性觀點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Stephen Castles and Mark J. Miller著,賴佳楓譯,2008,《移民:流離的年代》。台北:五南。
夏曉鵑、陳信行、黃德北編,2008,《跨界流離:全球化下的移民與移工》(上、下冊)。台北:唐山出版社。
藍佩嘉,2008,《跨國灰姑娘:當東南亞幫傭遇上台灣新富家庭》。台北:行人。
曾嬿芬,2008,〈移住/居台灣—移民社會學〉,於謝國雄主編,《群學爭鳴:台灣社會學發展史1945--2005》。群學。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變遷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