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2學期-1805 弱勢群體社會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試 30 包括期末課堂小考
期末報告佔 45 含與教師會談之準備以及口頭報告
讀書心得 10
出席與參與討論及影片觀賞心得報告 1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50 人選讀,尚餘名額-1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趙星光

教育目標

本課程主要係針對大一學生所設計的課程,其目的一方面提供學生自社會正義的觀點探討弱勢團體的概念與現象,另一方面經由探討弱勢團體議題,強化學生在社會學基本概念與研究方法的素養。 學生修完本課成後可以獲得下列能力: 一、 瞭解弱勢群體與其形成的社會基制 二、 具備從社會觀點分析不同弱勢群體的形成與從社會正義觀點解決其困境的分析能力 三、 瞭解台灣族群(ethnic groups)形成的歷史過程 四、 具備接受多元族群與文化的態度與能力 五、 瞭解全球化促成台灣社會新貧與與貧苦族形成的原因與過程,並願意投身此一現象的改善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教科書

Kymlieka, Will.鄧紅風譯. 2004. 少數群體的權利:民族主義、多元文化與公民權(Politics in Venacular:
Nationalism, Multiculturalism, and Citizenship, 2001)。台北:左岸文化。
Sandel, Michael J. 樂為良譯. 2011. 《正義:一場思辯之旅》(Justice: What’s the Right Thing to Do)。台北:雅言文化。
王甫昌. 2003. 《當代台灣社會的族群想像》。台北。群學出版社。
林寶安主編. 2011. 《新移民與在地社會生活》。台北:巨流圖書出版社。
門倉貴史, 龔婉如譯. 2008. 《窮忙族:新貧階級的來臨》。台北:聯經
出版社.
夏曉娟. 2002. 《琉離尋岸-資本國際化下的外籍新娘現象》。台北:台灣社
會研究雜誌社。
夏曉鵑編. 2009. 《騷動流移》。台北:台灣社會研究雜誌社。
夏曉鵑、陳信行、黃德北. 2008. 《跨界流離:全球化下的移民與移工》。台北:
台灣社會研究雜誌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弱勢群體社會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