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2學期-1807 情感與社會生活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讀書報告兩份 80 中英文論文各一份,每份各占40%
小考 20 我們將在最後一週上課初播放一部電影,觀看完畢後,請修課同學援引本學期所學到的理論與概念,以分析該電影的意涵。這是一個open-book test。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39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趙彥寧

教育目標

情感與情緒感知的研究,是晚近社會科學及人文學科最關注的議題之一。事實上,該議題未曾在社會學學科中缺席,古典三大家的經典研究裡,對於剝削、現代社會科層和官僚化、以及集體行動和社會道德的關注的切入點,正是情感和情緒感知的描述與分析;而在以全球化及多元文化為特色的晚近人類社會裡,更加多元的私人和集體情感政治展現方式,也帶給社會科學研究者關乎理解公民社會、社會倫理及其衝突、另類社會運動之可能性、以及愛和互相照顧等等議題的最新挑戰。本課將藉由閱讀晚近相關研究論文,並搭配電影和文學文本,以期修課同學於建立較廣泛(即兼具歷史縱深和社會多元廣度)的分析及批判視野。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依照教師各週進度指定教材閱讀>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情感與社會生活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