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2學期-1811 思想與社會:自由主義在台灣的發展與困境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報告與討論:40% 40 (缺課三次者請自動退選本課程)
Issue Memos:60% 60 (繳交篇數少於三次者,視同不及格)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5人,已有18 人選讀,尚餘名額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黃崇憲

教育目標

自十七世紀古典自由主義理論首航以來,現代西方社會所成就的社會、政治、道德及經濟等秩序,即奠基於此思想傳統之上。我們可以大膽宣稱,自由主義構成現代西方最重要的精神遺產。概言之,西方社會「邁入現代」,可說就是以自由主義哲學,取代了以亞里斯多德和基督教為中心的思想體系。在政治上,力行極小化國家(minimal state);在經濟上,則採用自由放任政策(Laissez Faire);在宗教上,講求信仰自由與宗教多元的包容;在自我的概念上,則強調每個生命個體都具有不可讓渡的基本公民權。本課程的目的即在討論西方自由主義此偉大傳統之歷史緣起,及在台灣的繼受與發展。 然而「自由主義的主要論旨是什麼呢?」卻不是一個不言自明,可以簡單回答的問題。儘管各個不同自由主義流派之理論傳統,或有歧異處,但大體言之,幾乎都可以同意自由主義的核心價值,可歸納為下列五項: 1. 競爭式的個人主義(competitive individualism); 2. 自由價值的首要優位性(paramount value of freedom); 3. 私有財產作為一自然權利(private property as a natural right); 4. 自由市場(free market); 5. 有限制的政府(limited government)。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李丁讚、吳乃德等著,2004,《公共領域在台灣──困境與契機》。台北縣:桂冠。
Lukes, Steven著,謝靜雯、秦於理譯,1999,《啟蒙教授漫遊記》。台北市:時報文化。
錢永祥,2001,《縱欲與虛無之上:現代情境裡的政治倫理》。台北市:聯經。
顧 肅,2006,《自由主義基本理念》。臺北縣:左岸文化出版。
江宜樺,2001,《自由民主的理路》。台北市:聯經。
Wolff, Jonathan著,龔人譯,2002,《政治哲學緒論》。牛津大學。
Graham, Gordon著,黃藿譯,1995,《當代社會哲學》。台北市:桂冠。
Gray, John著,蔡英文譯,2002,《自由主義的兩種面貌》。台北市:巨流。
Sabine, George H.著,李少軍、尚新建譯,1991,《西方政治思想史》。台北市:桂冠。
Kymlicka, Will著,劉莘譯,2003,《當代政治哲學導論》。台北市:聯經。
Mill, John Stuart著,程崇華譯,1986,《論自由》。台北市:唐山。
McClelland, J.S.著,彭淮棟譯,2000,《西洋政治思想史》。台北市:商周出版。
Bauman, Zygmunt著,楚東平譯,1992,《自由》。台北市:桂冠。
Watkins, Frederick著,李豐斌譯,1999,《西方政治傳統:近代自由主義之發展》。台北市:聯經。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思想與社會:自由主義在台灣的發展與困境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