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2學期-2210 西方現當代美術史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率與課堂參與、課堂口頭報告、期末書面報告 10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52 人選讀,尚餘名額-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朱盈樺

教育目標

延續上學期之討論,本課程依照時間順序分為三大階段:「兩次世界大戰中間」、「戰後時期」、「邁向第三個千禧年」。 從超現實主義開始,我們將回顧二十世紀初期世界大戰對於藝術創作的影響,討論政治如何影響藝術發展,大戰後的文化思潮與藝術發展,還有在後現代主義的影響下,藝術如何挑戰既定的文化價值和美學信念。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主要讀本:
Lucie-Smith, Edward, Visual Arts in the Twentieth Century, London: Laurence King, 1996
Lynton,Norbert, 楊松鋒譯,《現代藝術的故事》,台北: 聯經,2003。
Hugh Honour,吳介禎等譯,《世界藝術史》,台北:木馬,2001。
宮布利希,雨雲譯,《藝術的故事》,台北:聯經,2008。
Lynton,Norbert, 楊松鋒譯,《現代藝術的故事》,台北: 聯經,2003。

(2)參考書目:
Benjamin, Walter, 許綺玲譯,《迎向靈光消逝的年代》,台北: 台灣攝影工作室,1998。
Arnason, H. Harvard & Wheeler, Daniel, History of modern art: painting, sculpture, architecture, photography, Prentice Hall, 2009.
Gablik,Suzi, 滕立平譯,《現代主義失敗了嗎》,台北: 遠流,1991。
Greenberg, Clement 《藝術與文化》,台北: 遠流出版社,1993。
Meecham, Pam & Sheldon, Julie, 王秀滿譯,《現代藝術批判》,台北: 韋柏文化,2002。
Poggioli, Renato, 張心龍譯,《前衛藝術的理論》,台北: 遠流出版社,1992。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西方現當代美術史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