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2學期-2637 人文:宗教概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與課堂參與 20 含教學影片觀賞心得
參與觀察與期中報告 40
期末考試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0人,已有35 人選讀,尚餘名額-3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趙星光

教育目標

本課程為共同必修課,屬通識人文學科領域之主要課程。課程設計的重點在於,介紹學生瞭解宗教的不同面向,以及探討宗教的共同內涵,和不同宗教的傳統與實踐。授課內容分為前言以及兩個主要內容部份進行,前言介紹探討宗教的不同面向,第一個主要部份包括人與宗教的交會、宗教共同的內涵與功能,以及台灣地區主要宗教之起源、發展、類型和對個人與社會的影響;第二個部份探討台灣四個主要的宗教類型,民間信仰、道教、佛教與基督宗教的信仰內涵,期待培養學生對宗教與多元文化探索的興趣。講授內容從宗教的共同關懷內涵「生命關懷」切入,並介紹台灣地區主要宗教發展的源流與對生命的關懷觀點與實踐。課程將選擇主要的宗教(團體)自教義、儀式與實踐面向做比較深入的介紹與比較,並從介紹與比較過程中,探討宗教對「人」存在的關懷概念和意義。最終目的期待協助學生在這多元文化的社會中,可以選擇建立適當的生活目標與價值觀,並積極的在生活中實踐。 學生修習本課程後可以獲得以下知識與能力: (一) 瞭解宗教的功能與不同宗教的共同特質。 (二) 瞭解台灣主要宗教的源流與發展歷史。 (三) 瞭解台灣主要宗教的教義理念與實踐。 (四) 獲得接納多元文化與建立自我生活目標與價值觀的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教科書目
1. 瑪麗•派特•費雪著,尤淑雅譯,1999,《二十一世紀宗教》。台北:城邦文化事業。
2. 輔仁大學宗教學系編,2006,《宗教概論》。台北:五南圖書。
3. 教師自編教材公佈於教學平台網頁,學生請自行上教學平台下載閱讀教師自編教材

參考書目 (Other Useful Readings)
1. 二十一世紀宗教,瑪麗•派特•費雪著,尤淑雅譯,城邦文化事業,1999。
2. 二十世紀宗教思潮:1900~1980年的哲學與神學之邊緣,約翰•
麥奎利著,何光滬與高師寧合譯,桂冠出版社。
3. 人生哲學,鄔昆如著,五南圖書,1989。
4. 人類的終極關懷,陳郁夫著,幼獅文化事業公司。
5. 中國宗教與西方神學,秦家懿與孔漢恩合撰,聯經出版社,1990。
6. 中國宗教:過去與現在,湯一介主編,淑馨出版社,1994。
7. 比較宗教學,釋聖嚴著,台灣中華書局,1995。
8. 自然科學與信仰,劉大衛著,雅歌出版社,1995。
9. 宗教與人生 (上、下冊),張春申、張隆順、郭維夏合編,國立空中大學印行,1992。
10. 宗教的創生,懷德海著,蔡坤鴻譯,桂冠出版社,1995。
11. 宗教學概論,輔仁大學宗教學系,五南圖書,2006。
11. 宗教學導論,崔默著,賴妙淨譯,桂冠出版社,2000。
12. 佛教與儒學,賴永海著,揚智文化出版社,1995。
13. 道教與佛教,蕭登福著,東大圖書出版社,1995。
14. 真理的探索(基督教是否可信),司徒德著,證道出版社,1994。
15. 鮮活信仰:卡特的心靈回憶錄,吉米卡特著,劉清彥譯,張老師文化事業,1999。
16. 臺灣人的社會與信仰,林美容著,自立晚報文化出版部,1993。
17. 台灣人的神明,董芳苑,前衛出版社,2008。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人文:宗教概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