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2學期-2674 自然:數論與密碼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試 20 第8週上機考試
期末考試 20 第17週上機考試
閱讀測驗(Reading Quizzes) 60 考試之外每次5% (最多 6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49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沈淵源

教育目標

人總是喜愛保守一些私密不為他人所知;由個人小事乃至國家大事,自古皆然。 就個人而言,從小我們就有這種傾向,這可從小時候玩的各種遊戲窺見一二; 有時是互遞紙條、有時是交頭接耳、有時是竊竊私語,而保守秘密的對象則是父母、兄弟姊姊、同學朋友或老師。 就國王及眾將領使用一些最基本的密碼方法來跟他們的部隊聯絡,為的是防止敵方知道他們的重要軍事清息。 隨著社會的進步,私人、公司與國家的權益變得更機密更敏感,所以使用更精巧細膩的方法來保護資料的需求與日俱增。 現在,資訊的世代就活現在我們眼前,此種需求當然比以往更加顯著。 當世界變的更密不可分時,人們對資訊及電子服務的需求就會不斷的加增,而更多的需求帶來對電子系統更大的依賴。 目前,透過網際網路來交換重要資訊,如信用卡號碼者,已是司空見慣且極為平常。 所以保護資料與電子系統之安全,對我們的生活方式而言,也是不可缺少的一環。 保護資料所需的技巧,說來是精彩絕倫且令人拍案叫絕,一般將其歸屬於密碼術的領域。 在過去三十年,這是一個相當活躍的研究領域;特別是個人電腦普及化以來,更是銳不可當。 近代密碼術可說是奠基於數學、電腦科學及聰明智上一門學科,而其程度既深且厚。 本課程以生動活潑有趣的方式來引發學習者的興趣及其潛能,探究公鑰密碼系統之基本概念。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密碼學之旅-沈淵源, 全華圖書, 2006/2/20 ISBN(10碼):9572152106 ISBN(13碼):9789572152102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自然:數論與密碼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