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2學期-2719 社會:貨幣崛起及其社會意義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率與平時成績 20 計算方式為(20分﹧點名次數)x出席次數。唯出席次數小於等於5次者,平時成績歸零。課堂表現積極者酌予加分。
閱讀心得 30 每一本書繳交閱讀心得(至少)A4三頁,12級字,1.5倍行高。
期末報告 50 不得少於5,000字,於期末考當週繳交。請針對上課過程中的學習心得,或針對個人有興趣的主題進行深度論述。唯請注意:可以引用但不能剪貼網路資料充當報告內容。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63 人選讀,尚餘名額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徐偉傑

教育目標

金融與社會之間,存在著極其綿密,卻經常隱而不顯的關係。本課程沿著「貨幣」軸線,從貼近日常生活的脈絡出發,分別檢視「口袋裡的金錢」、「社會上的金融」、「歷史上的金融」三大議題,透過兼具微觀面與鉅觀面的觀察,透析金融和社會之間的內在關係。

課程概述

深化認識下述課題::(1)我們的日常生活包覆在各種貨幣交易當中,貨幣的創造與使用並未支配著人們的生活,反倒是人們將其編派、指定至各種社會用途,並融入社會關係的建構裡。(2)金融代表社會資源移轉系統,有著孔孟思想傳統的華人社會如何認識與使用此一工具?(3)從歷史面向上認識銀行、債券市場、股票市場、保險市場的崛起及其社會意義;以及(4)人性的貪婪如何在不同時代造就經濟繁榮發展,並衍生金融投機。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陳志武
 2009 《金融的邏輯》,北京:國際文化。
Chancellor, Edward著,齊思賢譯
 1999 《貪婪時代》(Devil Take the Hindmost: A History of Financial Speculation),台北:時報文化。
Ferguson, Niall著,高誠譯
 2009 《貨幣崛起:金融如何影響世界歷史》(The Ascent of Money: A Financial History of the World),北京:
中信出版社。
Saber, Nasser
 2002 《投機資本:金融金融業中看不見的手》(Speculative Capital: The Invisible Hand of Global Finance, Volume
    I),北京:機械工業出版社。
Zelizer, Viviana A.著,陳難能譯
 2004 《金錢的社會意義》(The Social Meaning of Money),台北:正中書局。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貨幣崛起及其社會意義 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