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2學期-2842 通識:當代教育議題:日本知識人的大學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 40 課中討論, 平時作業等的綜合評價
期中考 30 讀書報告
期末考 30 研究報告+分組討論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5人,已有14 人選讀,尚餘名額1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永峰

教育目標

大學是高等教育的一環。本課程從歷史脈絡中,考察日本知識人的大學論,從理論的提出及實踐的經驗,探討大學觀的思想淵源、傳承及社會影響。本課程重視個人自我省思及社會批判能力之培養。在學習方式上,強化學生的閱讀、理解、統整及分析文獻能力,也提高其書寫表達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主要參考書籍/資料 (Textbooks and References)
1,艾德華・薩伊德(Edward W. Said)著/單德興譯《知識分子論》,麥田出版,1998.
2,Bill Readings, The University in Ruins,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1996.
3,天野郁夫『大学の誕生』(上・下)中央公論新社,2009.
4,天野郁夫『学歴の社会史--教育と日本の近代』新潮選書,1994.
5,樺山紘一『都市と大学の世界史』日本放送出版協会,1998年.
6,潮木守一『京都大学の挑戦――帝国大学史のひとこま』名古屋大学出版会,1984.
7,猪木武徳『大学の反省』NTT出版,2009.
8,橘木俊詔『東京大学 エリート養成機関の盛衰』岩波書店,2009.
其他參考書:於上課中依進度指定。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通識:當代教育議題:日本知識人的大學論 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