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2學期-3225 中文:中國文學選讀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20
期末考 20
作業報告 30 1.個人作業。2.團體作業。
課堂討論 10 隨堂作業和討論。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47 人選讀,尚餘名額1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趙苑夙

教育目標

「俠」是中國文化和文學中的重要類別,其根源起於民間,其壯大因於文人創作。「俠」的概念雖始於先秦,但其最適文學載體-「小說」卻至唐代才趨於成熟,此後隨著時代浪潮的推移而發展演變,至清代、民國達其高潮。時至今日,「俠」文學不但未曾消逝,甚至借著新興載體-「電視」、「電影」、「電玩」而大放異彩。本課程期望借著集於一點的「俠」主題探討,引導同學觀察同一主題在不同文學載體的不同呈現方式,及同一主題同一載體的「武俠小說」會因客觀社會、政治、文化背景而有何種相對應的發展,更進一步去體會淵遠流長的「俠」文學如何強烈但不突兀的融入現代生活。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師自編教材。
2.龔鵬程:《俠的精神文化史論》(臺北:風雲時代,2007)。
3.崔奉源:《中國古典短篇俠義小說研究》(臺北:聯經出版,1986)。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中文:中國文學選讀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