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2學期-3277 近代世界的形成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1. 課程參與和討論 20
2. 期中考 40
3. 期末考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2人,已有72 人選讀,尚餘名額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汪采燁

教育目標

了解西方思想乃是認識當代西方文明之形塑和近代世界形成的方式。本課程分別從西方人文主義傳統,西方政治思想和民族主義論述來討論,讓學生對於近代世界形成之人文與政治背景有更深刻的瞭解,進而更能明白當代世界在討論社會公義、教育、自由、軍備、環境、社會和道德批判等議題上的觀點源自何處。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通論性參考書目:
Alan Bullock著,董樂山譯,《西方人文主義傳統》,台北市 :究竟,2000。
J. S. McClelland著,彭淮棟譯,《西洋政治思想史》,台北:商周,2000。
楊肅獻,〈英國政治傳統中的「自由」觀念〉,《當代》,127 (1998),頁44-54。
楊肅獻,〈法國大革命時期英國激進派的人權理論〉,《台大文史哲學報》,38 (1990) ,頁161-193。
王芝芝,〈論十九世紀英國自由主義的發展〉,《台大歷史學報》,3 (1976) ,頁381-408。
Benedict Anderson, 吳叡人譯,《想像的共同體:民族主義的起源與散布》,台北:時報文化,1999。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近代世界的形成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