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2學期-4011 三禮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1、 口頭專題報告 50
2、 書面專題報告 5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0人,已有10 人選讀,尚餘名額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魯瑞菁

教育目標

1、本課程根據《周禮》、《儀禮》、《禮記》中喪禮文本,結合最新墓葬出土材料,運用二重證據法,讓同學瞭解傳統喪禮最新的研究材料與成果。 2、本課程根據《周禮》、《儀禮》、《禮記》中葬禮文本,結合最新墓葬出土材料,運用二重證據法,讓同學瞭解傳統喪禮最新的研究材料與成果。 3、本課程根據《周禮》、《儀禮》、《禮記》中祭禮文本,結合最新墓葬出土材料,運用二重證據法,讓同學瞭解傳統喪禮最新的研究材料與成果。

課程概述

本科目是針對中文研究所碩、博士生所開設的課程。禮學是傳統學術一個基礎領域,古典文化與禮樂文化息息相關,《禮記.曲禮》說:「道德仁義,非禮不成;教訓正俗,非禮不備;分爭辨訟,非禮不決;君臣上下父子兄弟,非禮不定;宦學事師,非禮不親;班朝治軍,蒞官行法,非禮威嚴不行;禱祠、祭祀、供給鬼神,非禮不誠不莊。」由此可見禮樂之重要。傳統禮樂文化的精髓,則在《周禮》、《儀禮》、《禮記》三經之中。本課程受限於授課時程,故規劃以《三禮》中的喪、葬、祭禮專題為授課內容,主要結合最新墓葬出土材料,運用二重證據法,透過選材講授及專題報告,讓同學瞭解傳統禮樂文化與學術最新的研究材料與成果。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周禮》、《儀禮》、《禮記》(阮元校刊十三經注疏本)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三禮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