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2學期-4818 投資效益評估與價值創造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上課參與 30
期中作業分組報告 30
期末分組報告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32 人選讀,尚餘名額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詹家昌

教育目標

本課程將介紹兩個公司財務重要的主題,都與如何提升公司價值有關。首先,課程將介紹如何對公司資本投資進行評估,如何決定是否投資。所謂單一投資包括新產品研發評估,擴廠投資評估,展店效益評估,人員擴充的評估等。因為投資是公司成長的動力,好的投資將增加公司價值,不好的投資將降低價值,再加上公司投資具不可復原之特性,因此錯誤的決策將對公司產生非常不利的深遠影響,寧可事前予以詳細評估後決定是否投資。其次,本課程將從整個公司的層次,介紹公司價值的產生與創造價值的策略,由於過去大部分的公司皆以追求利潤為首要目標,與以價值為導向的管理有很大的差異。最大的不同將是前者將重視短期成本與費用的管控,而後者則牽涉到資本的長期最適配置的問題。將公司塑造成產生利潤的機器,將可能無法達到創造公司極大價值與股東財富目標,更重要的是造成的資源扭曲,而使公司無法永續經營。學生經過本課程將對價值有深刻的體會,並對如何選擇有利的單一投資價值以創造公司整體價值上,有完整的概念與作法。

課程概述

本課程將介紹公司投資分析的理論與實務,透過基本的架構與分析,學員除了可作為將來投資決策的依據外,最重要的是可以瞭解決策的形成過程與改善的策略,更瞭解投資的成功關鍵因素與產生價值的動因所在。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陳隆麒譯,事業評價,2002,華泰書局。
2.Koller, T., M. Goedhart, and D. Wessels, Valuation-Measuring and Managing the Value of Companies, 5th Edition, 2010(華泰代理)。
3. Palepu, K., P. M. Healy, and E. Peek, Business Analysis and Valuation IFRS edition, 2th Edition, 2010(華泰代理)。
4. 郭敏華譯,企業分析與評價,初版,2009,華泰書局。
5. Damodaran, A., Investment Valuation, 2th Edition, 2002(雙葉代理)。
6. 吳啟銘著,企業評價─個案實證分析,2010 年3月再版,智勝書局。
7. 商諭文譯,企業經濟附加價值再提昇,93年11月初版,梅霖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8. 蔡卓芬,李靜瑤與吳亞穎譯,願景領導,2007年9月初版,培生教育初版集團。
9. 謝佳慧與林宜萱譯,麥肯錫的專業思維,2007年9月初版,麥格羅•希爾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10. 黃定遠譯,經濟附加價值EVA 入門全書,2000, 商周出版社。
11. 劉淑如譯,透析企業價值組合策略,1997, 遠流出版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投資效益評估與價值創造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