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2學期-4973 地方政府管理專題研究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 30
課堂發表 40
學期報告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2人,已有3 人選讀,尚餘名額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建仁

教育目標

本課程將以新公共管理學為出發點,先透過概念的釐清與理論的講授,建立學生在地方政府管理之基本觀念。繼而探討地方制度、地方府會關係、府際關係、地方治理等相關議題,以瞭解地方政府管理在各層面之運作。希冀透過此課程的介紹,培養學生對於地方政府管理的知識,進而培養地方自治人才。

課程概述

地方自治素有民主政治小學校之稱,然如何進行地方政府管理卻是新興的學科領域。本課程將以新公共管理學為出發點,先透過概念的釐清與理論的講授,建立學生在地方政府管理之基本觀念。繼而探討地方制度、地方府會關係、府際關係、地方治理等相關議題,以瞭解地方政府管理在各層面之運作。希冀透過此課程的介紹,培養學生對於地方政府管理的知識,進而培養地方自治人才。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丘昌泰,《地方政府管理研究》,韋伯,2007年4月。
陳陽德、紀俊臣編,《地方民主與治理》,時英,2007年6月。
紀俊臣編,《都市及區域治理》,五南,2006年12月。
呂育誠,《地方政府管理:結構與功能的分析》,元照,2006年6月。
薄慶玖,《地方政府與自治》,五南,2004年3月5版。
李允傑、丘昌泰,《政策執行與評估》,元照,2003年。
詹中原編,《新公共管理》,五南,2002年。
Agranoff, Robert & McGuire, Michael, Collaborative Public Management: New Strategies for Local Governments, Georgetown Univ. Press, 2004.
Watson, Douglas J., & Hassett, Wendy Lynn, ed., Local Government Management: Current Issues and Best Practices, M. E. Sharpe Inc., 2003.
Keen, Linda , & Scase, Richard, Local Government Management: The Rhetoric and Reality of Change, Open univ. Pr., 1998.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地方政府管理專題研究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