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2學期-5057 當代馬克思主義:大衛•哈維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參與(出席與導讀、討論):65 % 65
期末書面報告:35% 3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7 人選讀,尚餘名額6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楊友仁

教育目標

克思主義理論具有高度時代價值,近年全球金融危機與社會運動的蓬勃發生,再度印證這點。本課程探討當代馬克斯主義大師—大衛哈維的思想,特別是哈維在70年代末到2010年代這三十餘年間的理路,這對理解馬克思主義思想在當代的發展與變化,很有意義。 我們將有系統地介紹哈維關於歷史唯物論、現代性、全球資本主義、知識史/認識論、空間/都市理論、政治生態學、社會運動等面向的理論思考,透過共同閱讀討論哈維已翻譯成中文的幾本著作,以及地理學者Noel Casterr和Derek Gregory所編的”David Harvey: A Critical Reader”這本具代表性的哈維教科書,來一探大衛哈維的重要思想,以提供參與者關於資本主義當代社會矛盾之問題意識和知識厚度。   本課程適合對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與基進地理學(critical geography)有興趣的研究生參與,課程進行將以授課者與同學共同閱讀與討論文本為主,教學哲學重點是「清晰易懂(transparency)」,依同學「可負擔」的閱讀程度,提供相關閱讀材料。參與同學的義務除了出席與投入課堂討論外,需進行期中研究計畫報告與期末書面報告(一萬字左右)。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Harvey, D.(2001)Spaces of Capital: Toward a Critical Geography, Edinburgh: Edinburgh University Press. 王志弘、王玥民譯(2010)《資本的空間:批判地理學芻論》,臺北:群學。
Harvey, D.(2003)The New Imperalism,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王志弘、王玥民、徐苔玲譯(2008)《新帝國主義》,臺北:群學。
Harvey, D.(2003) Paris, Capital of Modernity, New York: Routledge. 黃煜文譯(2007)《巴黎,現代性之都》,台北:群學。
Harvey, D.(2005)Spaces of Neoloberalism: Toward a Theory of Uneven Geographical Development, Stuttgart: Franz Steiner Verlag.王志弘譯(2008)《新自由主義化的空間:邁向不均等地理發展理論》,臺北:群學。
Castree, N. and Gregory, D.(Eds)David Harvey: A Critical Reader, London: Blackwell.
線上影音教材:Reading Marxs Capital with David Harvey: http://davidharvey.org/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當代馬克思主義:大衛•哈維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