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2學期-5062 藝術社會學專題討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表現 30
文獻回顧作業與口頭報告 30
期末報告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2 人選讀,尚餘名額6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洪儀真

教育目標

一、課程介紹 本課程設計的對象以碩、博士班的研究生為主。對於社會學而言,藝術不啻透過創作活動而進行的社會過程,藝術界的林林種種涵蓋在社會現象的範圍裡,藝術不但是社會的產物,也同時影響著社會。透過藝術社會學的研究,將發掘傳統美學或藝術史遺漏的面向,如藝術裡的社會關係,藝術品創作的社會脈絡,以及與不同社會結構的互動關連等等。本課程第一部份首先要瞭解藝術社會學的基本精神與研究議題,以及藝術社會學如何觀察藝術界裡的研究對象。課程中將系統性介紹藝術社會學的問題意識與研究取向,並釐清「藝術」這個特殊場域作為社會科學觀察對象的特性。課程的第二部分著重探討藝術社會學的重要理論與研究架構,包含古典社會學關於藝術議題的處理,以及法蘭克福學派和Bourdieu, Baudrillard等藝術社會學的論述研究。第三部分課程將以專題研討的方式來進行:當代的藝術社會學累積了豐富的實證研究調查成果,本單元將落實於藝術實作層面的社會學剖析,並深入探究台灣藝術與社會的相關主題,同時列舉國外實證研究的案例,以培養學生獨立研究與跨國比較研究的視野。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依照各週進度指定閱讀。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藝術社會學專題討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