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2學期-5092 志願服務與管理專題討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報告 20
英文期刊報告 30
易地教學報告 15
期末報告 3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6 人選讀,尚餘名額6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曾華源

教育目標

認識志願服務本質與志願服務法施行之效能與限制 認識台灣志願服務概況與現行有關制度 學習志願服務管理的理念與技能

課程概述

志願服務被視之為評量現代民主社會發展重要指標之一。然而,對於志願服務在社會發展中的意涵和非營利組織之關係,則較少被討論。以社會工作運用志願服務來提供服務之歷史很長,但是志願服務的社會參與與社會發展真的是一種正相關的關係嗎?或在何種條件下有助於建構社會資本?雖然我國是訂定志願服務法相當早的,但是志願服務法之基本精神是什麼?在我國志願服務與公民社會之建構關係如何?與民主社會之發展是否有關係?是否有助於建構社會資本?是否能成為有利社區服務與社區發展之資源?所以志願服務績效評量是重要課題,其量度之不同基礎所顯現之意義需要做討論。本課程主要目標在於幫助學生認識志願服務的本質和有效運用志工人力資源。 本課程主要以不同的志願服務參與動力為切入點,作為討論志願服務本質、內涵和管理與規劃志願服務方案之基礎,進行志願服務與管理的討論。以除此之外,此外還探討以下的一些問題: *志願服務法對社會發展是具有何種功能?志願服務需要被管理嗎?怎樣的管理對志願服務發展有積極性意義? * 政府在推動志願服務之角色應為何?主動或被動?或何種角色較為恰當? * 志工參與與公民參與是一樣之意含?有無社會文化背景之差異影響存在? * 非營利組織能否善用志願服務之力量?有何可能存在的條件?善用志願服務人力資源之可能困境和影響因素? * 我國志願服務參與之動機和激勵因素有何特質?主要參與管道為何? * 志願服務人力資源之運用與管理策略與志願服務方案之關係?運用志願服務資源應以何種態度面對志願服務? * 志願服務績效之評量可能之取向?志願服務所產生之經濟價值可能度量之方式? * 我國是否能夠建構志願服務人力時間銀行?其建構條件為何?目前實施情形為何?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曾華源、曾騰光著(2003)志願服務概論。臺北市:揚智文化。
Bahrieva, Samarkand, D.(2006). Strengthening civil society through volunteerism. The Journal of Volunteer Administration, XXIV(1), 37-40.
Strieter, L. A. & Powell, V.(2007). Successful Methods and Positive Outcomes for 4-H Volunteer Evaluation. The Journal of Volunteer Administration, XXIV(6), 92-94.
Starnes, B. J.(2007). An analysis of psychological contracts in volunteerism and the effect of contract breach on volunteer contributions to the organization. The Journal of Volunteer Administration,(3), 31-41.
Pirtle, C.(2004). Utilizing employees as volunteers. The Journal of Volunteer Administration, 22(3), pp. 33-35.
Benjamin, E. J.(2001). A look inside corporate employee volunteer programs. The Journal of Volunteer Administration, 19(2), 16-32.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志願服務與管理專題討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